晋安齐抓共管聚合力 加强北峰山区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

2022-03-08 16:09:53  来源:福州晚报

  按照晋安区委区政府规范和加强北峰山区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有关要求,晋安区城管局近期积极配合北峰山区乡镇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北峰山区建房管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

晋安齐抓共管聚合力 加强北峰山区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

寿山乡山头顶村单层违建房屋被拆。

  寿山乡多处违建房被拆

  近期,晋安区城管局配合属地寿山乡党委、政府及市国土支队拆除了九峰村一处违建房屋。该违建房屋为三层框架结构,占地面积约13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25平方米。

  执法部门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雇请专业拆违工人,并动用挖掘机,强制拆除该违建。

  近一段时间以来,联合执法部门加大对寿山乡违建的巡查整治力度,拆除了多处违建。例如,拆除山头顶村两处违建房屋,一处为单层砖混结构,面积约70平方米;另一处为两层砖混结构,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80平方米。

  执法人员在巡查中还发现,寿山乡前洋村有一处两层框架结构违建房屋,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执法部门依法强制拆除该违建。

晋安齐抓共管聚合力 加强北峰山区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

寿山乡九峰村一处三层框架结构违建房屋被拆。

  落实网格化全覆盖巡查

  据悉,晋安区要求落实以村为网格单元的全覆盖巡查制度。乡镇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巡查机制。村级组织当好前哨,切实落实巡查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违建。

  晋安区还要求,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一线执法工作,为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建房提供有力保障。乡镇牵头,区直有关部门配合,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违建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已建房屋开展“回头看”。

  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晋安区结合实际开展北峰山区建房刚性需求审批。同时,加强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农房建设“四到场”制度,即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丈量批放到场、施工关键节点巡查到场、村民住宅竣工验收到场,落实批前审核、建设管理、建后督查。

  宣传车进村居一线引导

  晋安区城管局将北峰山区“两违”管控作为治违工作的重中之重,属地中队落实网格化巡查管理及每日“零报告”机制,充分利用无人机航拍及手机平台对新增“两违”快处快办,有效遏制违建势头,特别是针对巡查发现的新占地违建,坚决予以拆除。

  针对北峰山区的历史违建,晋安区城管局配合乡镇政府以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结合有关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处置北峰山区历史“两违”。

  北峰山区面积广、地理位置较偏,如何做好治违宣传?晋安区城管局安排执法宣传车定期到村居一线加强引导,以典型案例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震慑“两违”行为。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多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并持续对“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在辖区营造“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良好治违氛围,助力晋安打造山城齐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活力之城。(记者 赵铮艳通讯员 毛小君/文晋安区城管局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