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庄寨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

2022-03-03 16:54:30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庄寨列入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

积善堂。记者 陈暖 摄

  1日,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发布“2022年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25处具有世界性意义的遗产地列入。其中,位于永泰县的三处庄寨建筑——黄氏“父子三庄寨”谷贻堂、绍安庄和积善堂,从全球225个提名遗产地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2022年的支持对象。

  据了解,谷贻堂、绍安庄、积善堂是由黄孟钢及其子黄学书、黄学猷分别建造。黄氏家族保存了丰富的山林契约文书,为深入了解明清时期闽中山区开发进程,尤其是家族作为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单元,通过血缘、地缘和契约关系共同应对政治制度变革、动荡的社会环境和自然条件限制的生存策略,提供了充分证据。

  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相关人员表示,永泰庄寨展现了福建乃至整个中国传统乡土社会的多样性,它的提名和列入将这一类少为人知的建筑形式和中国传统家族生存智慧彰显于国际视野,也为当代中国乡村基于遗产价值,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拓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

  永泰庄寨文化厚重,历史上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2015年9月,为了推动庄寨保护修复,永泰成立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业务主管。同时,依托宗亲力量创建庄寨保护与发展中心,下设理事会,由村民代表主持,在抢修庄寨本体、推动招商引资、已落地业态运营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截至目前,永泰已成立了38个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累计收到社会捐资2000多万元,一群又一群永泰人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成为家的守护者。

  经过几年努力,永泰30多座庄寨做到了不塌、不漏、不倒;18座庄寨从一般民居跃升为省保;积善堂、绍安庄等5座庄寨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永泰庄寨获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是2018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项目。2020年,永泰庄寨保护入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优秀县域案例评选,爱荆庄还单独以“社会参与”优秀案例入围评选。(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