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台行动方案:推进“六清一改” 建设美丽村庄

2022-03-02 17:10:53  来源:福州日报

  建立红黄牌制度、不定期开展检查、并适时予以全市通报……记者1日从市农村人居办获悉,《福州市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方案》近日出台,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到2025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

  据了解,“六清”即“扫清楚、清清楚、拆清楚、整清楚、围清楚、分清楚”,分别对村庄农户房前屋后、村道沿线、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生活垃圾等方面进行细化的环境卫生整治;“一改”即“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此次村庄清洁行动结合了福州特色。”市农村人居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村庄清洁行动将中央、省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中的“三清一改”内容优化拓展为具有福州特色的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以“县乡主抓、多方参与,村为单位、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教育引导、移风易俗”为原则,有效指导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顺利推进。(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