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两级法人科技特派员助力新时代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

2022-03-02 17:09:29  来源:福州日报

  田间地头解民忧

  省市两级法人科技特派员助力新时代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

  春到田间万象新。眼下太阳露面、气温回升,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好时节,福州市各涉农县(市)区抢抓有利农时,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一幅热闹的春耕图在榕城大地徐徐铺展。

  在农忙的田间地头,除了农民朋友的身影,人们还时常能看到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的科技特派员的身影,他们中既有阵容强大的法人科特派,也有轻装上阵的个人科特派。3月1日,省市两级法人科技特派员团队——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5位农业专家,在所长陈秀娟的带领下,组团深入琅岐经济区,为当地农民朋友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助力新时代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

省市两级法人科技特派员助力新时代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

法人科技特派员在大棚内为农户现场“会诊”。记者 吴晖 摄

  农业大户

  300多亩空心菜有救了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种的300多亩大棚空心菜,不知怎么回事,长势很不好。”当日,从福州市区驱车一到琅岐,陈秀娟等人立刻召开了琅岐农业大户座谈会,倾听农业大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会上,农业大户周华官急切地向专家们寻求“药方”。

  “走!我们一起到现场看看。”陈秀娟马上提出到现场“会诊把脉”。

  走入大棚,一畦畦的空心菜发黄,仔细一看,大面积空心菜叶片下出现了黄斑或黑斑,叶片边缘有明显的不规则斑点。“这是褐斑病、炭疽病,是因为前期福州长时间低照寡照,大棚内湿度过大造成的。”陈秀娟等人给出了结论。

  “那该怎么办?大棚里空心菜大面积存在这个问题。”周华官忧心忡忡。

  “用稀释的三氯异氰尿酸和甲霜灵锰锌等杀菌剂喷洒空心菜叶片。”陈秀娟等人异口同声给出了解决办法。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山还细心写下了药方的名称,递给农户。

  周华官小心翼翼收好了字条,脸上露出了笑容。他高兴地说:“我种的300多亩空心菜有救了。”

  科特派

  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朱锋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市民“吃菜难”问题,亲自擘画推动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经过20多年发展,琅岐基本形成了“一区三基地”的现代果蔬发展新格局,是全市乃至全省的“菜篮子”。

  朱锋介绍说,在福建省科技厅、福州市科技局的支持下,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作为省市两级法人科技特派员,与琅岐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结成了帮扶对子,协助琅岐经济区蔬菜生产企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并组织现场观摩、田间课题、在线指导等技术培训活动,提高蔬菜种植水平,同时帮助培养科技项目,提高蔬菜产业科技含量。

  行走在琅岐经济区的田间地头,目之所及,春意盎然。陈秀娟告诉记者,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福州市正在加快推进新时代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探索形成“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据介绍,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种子总站牵头、福州市乡村振兴集团负责,在琅岐建设的300多亩高标准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负责示范基地瓜类蔬菜新品种引进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征集新品种联系工作,近期将开展瓜类茄果类育苗工作,并将于3月25日之前,为琅岐“菜篮子”基地选育优质种苗。陈秀娟说:“我们将结合琅岐经济区的产业特点,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对接,推动科技成果真正应用于一线,提高品种、技术的转化效率,让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为提升琅岐农业产业水平服务,把科研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福州市科技局社农处处长郭文涛表示,近年来,福州市通过完善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创业平台、聚焦服务产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活动宣传等举措,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累计选认省、市、县级个人科技特派员超过3000人,还有一批团队、法人科技特派员,实现了120多个乡镇、2100多个行政村全覆盖,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小贴士

  法人科技特派员是指由科技管理部门联合其他相关部门,按照一定程序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选派,深入基层开展创新创业及技术服务的单位。

  (记者 吴晖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