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牛头山遗址 闽侯湖柄村打造海洋文化馆

2022-02-28 17:41:04  来源:福州日报

  在闽江下游东岸有一座蕴藏四千年海洋文明的村庄——闽侯县小箬乡湖柄村,该村1979年发现的牛头山遗址可追溯至新石器晚期。记者27日获悉,湖柄村正着力打造牛头山海洋文化馆项目,借助海洋文明“特色牌”,发展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

  牛头山遗址位于湖柄村后东侧,1989年被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着青铜器文化、海洋文化的独特印记。在湖柄村党支部书记林坚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牛头山。“我们刚刚走上来的路上到处都是贝壳,这里的贝壳断层最高有2米,平均都有几十厘米,大概有1万平方米的范围。”林坚介绍,牛头山海洋文化馆项目位于牛头山山顶,由湖柄村旧小学进行改造而成,设海洋历史变迁室、楼顶阳光房、青铜器时代室等。

  “借助海洋文化馆的建设,我们将对乡村文化进行深度挖掘,让丰富的海洋文化和宝贵的生态资源,成为湖柄的旅游名片以及乡村振兴的富民红利。目前,海洋文化馆项目已完成阳光房、室内装修、草坪铺设等施工,我们将全力按序时进度推进项目建设。”林坚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