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动“三资”领域专项整治 助力守护村集体“家底”

2022-02-28 17:39:37  来源:清风福州微信

  “之前那块地闲置在那边,我们都觉得很浪费。现在土地被活用起来了,村里还多了一笔收入,这是一件有利于我们村发展的好事儿。”

  日前,连江县浦口镇益彻村将闲置的土地进行出租,村集体账户上增加了2.85万元的租金收入。

  闲置资源得以盘活,受益于福州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的“点题整治”专项工作,村民评价这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举措”。

  2021年以来,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为抓手,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和“三资”传统公开方式监督质效低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抓住关键要害,精准靶向施策,有效破解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福州:推动“三资”领域专项整治 助力守护村集体“家底”

罗源县凤山镇纪委书记(中)在管柄村走访群众,了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

  找准切入点

  督促起底清理“问题合同”

  “拖欠这么久的租金终于收回来了,我可算是松了一口气!”

  近日,马尾区纪委监委驻区管政办纪检监察组对前洋村两宗拖欠租金“问题合同”整治情况开展回访时,村党支部书记林善仁欣喜地表示此前被拖欠的近5万元租金已全部追缴回来。

  2021年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整治问题合同”为切入点,积极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综合运用调研座谈、实地走访、入户访察、查阅台账等方式,对“问题合同”清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着力堵塞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缺陷漏洞,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

福州:推动“三资”领域专项整治 助力守护村集体“家底”

马尾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琅岐镇云龙村对“三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连江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村农业局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监督组,围绕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合同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等问题,督促镇村两级全面查摆,摸清问题底数,建立问题清单,采取边查边改、集中整改、依法处置等方式,对“问题合同”和非法侵占集体“三资”问题进行整改。

  闽清县纪委监委会同该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纪委监察组,对闽清县16个乡镇的“三资”管理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督促各乡镇根据调查摸底结果建立健全“三资”台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程序。

  罗源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通过委主要领导带队专项抽查、乡镇纪委监察组下沉一线监督、会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开展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做到实时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通过督促职能部门对合同进行大起底,对问题合同进行谈判、协商、调整,切切实实提高了村集体收益,也给村干部敲响了警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核查涉及村(社区)集体资产租赁、资源发包等经济合同14700份,查摆问题合同917份,已完成整改906份,收回资金298起、涉及金额1957.27万元,收回资产23项、约合金额226.22万元,收回资源11宗共计235.1亩。

  借助信息化

  赋能精准监督基层“微腐败”

福州:推动“三资”领域专项整治 助力守护村集体“家底”

闽侯县纪检监察干部向种植户了解惠农资金落实情况

  “大伯,您看,通过这个微信小程序,咱村的集体用房租给了谁、土地承包给了谁、资金用到了哪里,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我看看,还真是,这可太方便啦。”

  最近,福州市农村集体“三资”公开平台微信小程序上线。至此,依托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新开发的福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平台网页版和微信小程序已全部上线,累计公开全市2251个村(社区)集体资金502.1亿元、集体资产10.8万余项、集体资源1.6万余宗。

福州:推动“三资”领域专项整治 助力守护村集体“家底”

福州市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在闽清县东桥镇官圳村介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

  现在,村民们动动手指,输入身份证号,就能查清本村的“三资”家底,可随时随地参与监督。

  聚焦农村集体“三资”传统公开方式监督质效低等问题,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网上阳光公开,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是福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点题整治”工作的特色项目。

  该项工作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通过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市农业农村、财政等职能部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全市推广建设“三资”网上公开平台,探索阳光公开与基层权力运行提级监督新模式。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摒弃“晒表格”“晒票据”传统公开方式,以满足群众需求为设计理念,将数据分类梳理晒在“阳光”下,让群众能随时随地参与监督,也便于职能部门穿透式监管市、县、乡、村四级“三资”家底。“更重要的是,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通过后台管理系统能够精准搜索、查看、导出所需数据,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新技术,可精准发现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切实增强了监督功效。”

  除此之外,福清市纪委监委也督促职能部门充分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创新“智慧监管”方式,聚焦村居干部零星开支难控制、现金库存难管理、票据手续难规范等问题,落实集体非现金管理、“村务卡”试点工作以及村集体小额收入专用二维码“扫码收入”工作等,强化农村集体资金流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为农村集体“三资”又上了一把“安全锁”,筑起一道“防腐墙”。

  注重实效性

  促进“三资”领域治理常态长效

福州:推动“三资”领域专项整治 助力守护村集体“家底”

福清市纪检监察干部在东张镇三星村向农户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为推动“三资”管理常态长效,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跟进调研分析,推动“三资”管理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实现综合治本效果,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仓山区纪委监委针对“三资”重点问题推动制度完善,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出台《村集体“三资”管理若干规定》,明确村集体资金管理和拆借、财务公开、非现金结算等工作要点,为全区的“三资”监管提供了“清单”。同时,积极创新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在全区推广施行“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的监管模式,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工作,推动“三资”管理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福州:推动“三资”领域专项整治 助力守护村集体“家底”

仓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盖山镇竹榄村了解村集体厂房出租有关情况

  在长乐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长乐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牵头制定《长乐区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长乐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及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区纪委监委定期对有关文件落实和制度运行情况开展检查,督促乡镇(街道)落实好属地责任,全面助推农村“三资”监管制度有效运行。

  永泰县纪委监委将督促农村集体“三资”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6个重点乡镇,通过一份“问题台账”、一张“责任清单”、一次督查“回头看”,抓实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农村集体‘三资’是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基层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领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抓住集体“三资”管理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监督新方法、新手段、新机制,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