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行春:北大毕业生返乡做公益

2022-02-28 17:34:25  来源:福州晚报

  每晚,永泰县赤锡村都会传来诵读国学的声音。这背后是郑行春与妻子杨璞长达6年的“乡村坚守”。他们返乡做公益,创办学堂传承国学,被传为佳话。

郑行春:北大毕业生返乡做公益

郑行春、杨璞夫妇带着孩子做公益。

  郑行春家庭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近期,郑行春家庭被评为省文明家庭。

  郑行春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药学专业毕业后,任职于北京航空总医院,是国家执业中医师、执业药师、高级健康管理师。杨璞在北京从事教育工作。夫妻俩都是1986年出生。

  2016年,他们放弃北京的好事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做公益。

  “是乡愁呼唤我们回家。我们商量着用自己的所学回馈家乡,为家乡的乡村文化振兴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郑行春说。

  回到永泰县赤锡村后,夫妻俩齐心协力开办了赤玉医药有限公司,还创办了国学课堂——赤玉学堂。

  “‘赤玉’二字寄托着我的理念和对自己的期望。‘赤’是希望能够永葆赤子之心;‘玉’意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提醒自己不怕磨砺和困难。”郑行春说。

  赤玉学堂是以中医药启蒙教育为特色的传统文化学堂,位于赤锡湖畔,2016年开办。学堂长期开展周末公益国学、天天公益读经、山水吟诵、心灵成长、亲子关系等课程,并在寒暑假期开展孝亲冬令营、中医药夏令营、养生健康营等活动。

  现在,每天早上,郑行春和杨璞都会带着附近的孩子们到赤锡湖边锻炼晨读。每天18时至18时30分,赤锡村就准时响起亲子诵读的琅琅读书声。

  杨璞介绍,学堂基本全年无休,几年间,逐渐形成老中青少共聚一堂,齐读诗书的壮观场面。学堂至今共举办每日亲子诵读超过1000场,超过2.5万人次参加诵读。

  夫妻俩总结出适合孩子的“慢紧背串”读书法,并用接龙读、顶针读、对读、拍手读、吟诵等多样的诵读方法,让孩子爱上读书。

  他们还以亲子诵读为突破口,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包括二十四节气亲子自然探索、姐妹心灵工作坊、经典诵读会演、茉莉花开女性学堂、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等。

  作为扎根基层老百姓中间的一名妇联执委,杨璞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并和她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记者 梁凯鸿/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