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推出“茶叶低温指数保险” 茶叶有了“暖宝宝”

2022-02-27 17:29:37  来源:福州晚报

  受近期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连江部分茶园茶树受冻。好在当地推出了“茶叶低温指数保险”,让茶叶有了“暖宝宝”,59户茶农获赔123.9万元。

  连江长龙镇是福州的茶叶重镇。2019年底,连江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人保财险连江支公司,在全市率先推出“茶叶低温指数保险”,2021年保费由省市县财政补助85%,茶农承担15%。当地还将省级茶叶低温指数理赔标准从-1℃提高至3℃,让茶农在遭遇低温影响时减少损失,尽快恢复生产。

  今年连江共有13772.7亩茶园投保。2月18日至22日,连江长龙镇的最低气温达-1℃,不少茶园被雪覆盖。根据“茶叶低温指数保险”协议,气温在3℃(含)以下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无需茶农报案,人保财险公司自动发起理赔。

  连江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保险公司启动理赔程序,123.9万元赔付款迅速理赔到户。

  “2019年时只有3户投保,看到实实在在的保障力度后,2021年已经有59户投保。”连江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峥峰告诉记者,这几年“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铺开,众多茶企发展得到保障。(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阳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