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首批村镇责任规划师和规划专员上岗

2022-02-27 17:21:48  来源:福州日报

  接过聘书,光荣上岗,全市村镇规划编制从此“有了伴”。26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规划馆举办福州市首批村镇责任规划师及村镇规划专员聘任仪式。这是福州采用“责任规划师+规划专员+村镇规划+土地整治”模式,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耕地保护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

  此次试点选聘31名驻镇责任规划师,与22名村镇规划专员一道,以“先底后图”的思维保护耕地,提升村镇规划质量和空间治理水平,策划土地整治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福州已印发《福州市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方案》,提出逐步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型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形成市级专家领衔、县级机构审查、驻镇责任规划师督导、村级陪伴式服务的全方位规划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开展“村庄规划+责任规划师+土地整治”专项行动,引导鼓励开展土地整治,确保项目能落地、效益能提升、发展能保障。

  村镇责任规划师负责为村镇发展提供专业咨询、协助把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统筹与精细化管理、沟通协调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协助开展规划成果宣传与解读。福州还邀请驻镇村挂职锻炼的市引进生作为镇村规划专员,积极做好村镇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师不下乡,乡村规划就容易不接地气,就像蜻蜓点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实行后,该局将定期组织责任规划师等技术服务团队赴村镇提供服务,实现从规划到实施的全链条、一揽子咨询,让村镇规划接地气、得民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村镇责任规划师是‘村庄规划+责任规划师+土地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一环,他们要摸清村镇资源禀赋,引导土地合理布局,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上述负责人表示。

  首批选聘的31名驻镇责任规划师(团队),来自福州大学、福建省规划院、省村镇发展中心、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等12家有规划建筑相关资质的重点设计单位。这些成员中,有4位是来自台湾的规划师。

  村镇规划专员项子源说:“规划专员需要居中协调工作,带着规划师走村入户,与村民谈收益、聊政策,在规划过程中做好监督工作。”

  规划事关村镇未来发展方向。“富泉乡物产丰富,特色农业发展基础良好。”项子源说,希望能与村镇责任规划师通力合作,发展青红酒、李干等特色产品,以规划引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