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鸭”带火闽清前峰村 村居变景点

2022-02-27 17:20:57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前峰村火了!自春节“小黄鸭”亮相以来,这个只有300多常住人口,位于闽清县省璜镇的偏远小山村在7天中接待了约3.5万人次客流。26日,伴随着2022闽清“丫丫节”举行,当天接待客流量近2万人次,创下新高。

“小黄鸭”带火闽清前峰村 村居变景点

小黄鸭带火前峰村旅游业。(省璜镇供图)

  26日14时许,记者来到前峰村采访时看到,游客车辆已一路排到了村口。进入村内,除了涌动的人潮,便是小黄鸭的“天下”——屋顶上、院墙外、广场上随处可见不同大小的小黄鸭,村内部分房屋和桥梁也刷成应景的黄色;小黄鸭造型的火车和游船成为人气体验项目,等候游客排起长龙;村中溪面上,还有一群小黄鸭玩偶下水环绕着地标式的巨型小黄鸭,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现场,省璜特产香糟鸭同样颇具人气。“都说省璜糟鸭味道好,这次冲着小黄鸭带孩子来打卡,还饱了口福!”来自福州的卢女士26日买了两只糟鸭准备带给家人尝尝。

  几只小黄鸭的到来激活了前峰村乃至闽清文旅市场的一池春水,前峰村如今已成为和七叠温泉、宏琳厝同样知名的旅游景点。

  “从去年的3D墙绘到今年的小黄鸭,我们立足乡村好山好水,积极引入‘轻盈’的新兴业态,通过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性带动人气,产生口碑效应。”省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引入的小黄鸭装置从立项到完成建设,花费了不到30天时间,所有装置均为装配式,可移动、可拆卸,不对环境造成影响。

  与此同时,小黄鸭也为本地村民创造了增收条件。活动装置搭建后,人气集聚,不少赋闲在家的妇女、老人纷纷带着自家农特产品出摊。“体验项目多了,人气足了,不用外出打工,一天下来也能赚七八百元。”摆烧烤摊为正处在农闲档口的村民刘亚勤增加了一份收入。据介绍,活动当天,现场十多个摊位累计收入达9.2万元。

  “这次活动95%的工作人员都是本县乃至本村的村民。”上述负责人介绍,后续该村也将培训更多村民参与到旅游事业中来。

  鼓起来的不只是村民的钱包,还有村集体的“钱袋子”。

  为了推进小黄鸭项目的管理运营,前峰村村集体成立丫好丫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玩小丫旅游管理公司,活动当日,公司账户收入提示音响个不停。

  “本次‘丫丫节’也是我们的小黄鸭玩具发售首日,活动中便卖了1万多元,连同小黄鸭火车、游船等收费项目,公司账户收入达6万多元,比起以前单靠水电站收入,村财效益大大提升。”前峰村村支书黄勤霜介绍。

  “接下来,我们将投资建成40亩的小鸭农场,打造多样农事体验活动,并引入研学、户外体验等多元业态。”黄勤霜说。(记者林瑞琪 谢星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