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十四五”力争新植茉莉花1.6万亩

2022-02-26 17:19:07  来源:福州日报

  市政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

  “十四五”力争新植茉莉花1.6万亩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5日听取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的审核意见的综合报告。记者了解到,市政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加快编制茉莉花保护与发展相关专项规划,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植茉莉花1.6万亩。

  目前,《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初稿,并通过专家评审,现正按程序进行审批。规划结合帝封江片区城市设计和“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在帝封江片区和乌龙江郊野公园规划设计中预留了茉莉花种植建议点位,同时对各县(市)区适宜茉莉花种植区域进行摸底、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植茉莉花1.6万亩。“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在市管公园开展茉莉花认种认养活动,计划种植茉莉花12000平方米。茉莉花主题公园建设力度也将加大,拟将控规中三环路以南、螺洲大桥以西等4块零杂地块和帝封江部分水域纳入帝封江公园建设范围,总面积达1340.5亩。

  市政府还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及时兑现奖补资金,完成2021年度下达含茉莉花种植补贴在内的6类项目奖补资金382万元,推动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做大做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实施“全球茉莉花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基地”项目,在完成一期投资603万元的基础上,预计投入780万元开展二期建设。目前该基地已陆续收集单瓣、双瓣等茉莉花种质资源15份,正在进行生产适应性和生物学特性观察研究。茉莉花精深加工、茉莉花茶产业园、茶旅融合发展等,都在加快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要加快《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审批,有效落实规划的茉莉花种植面积;加快闽清县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相关企业入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强福州茉莉花茶公共品牌宣传,全力打造福州茉莉花茶公共品牌形象。(记者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