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批31名村镇责任规划师上岗

2022-02-26 17:1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石磊磊)福州市有104个乡镇,如何提升村镇规划质量和地方空间治理能力水平,成为相关部门关注的问题。

  2月26日上午,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福州市规划馆举办了村镇规划专员暨首批村镇责任规划师聘任仪式,试点选聘31位驻镇责任规划师。责任规划师将和22名规划专员协作,以“一员一师”,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和规划设计管理水平提升。

  村镇责任规划师,主要负责乡村发展咨询、协助规划精细化管控、沟通协调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宣传和解读规划相关成果。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此前印发的《福州市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方案》,福州市将逐步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型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通过市级专家领衔、县级机构审查、驻镇责任规划师督导、村级陪伴式服务等举措,福州市将推动专家团队下基层、机构审查全覆盖、责任规划师履职尽责、陪伴式服务有序开展,全面提升乡村规划设计和治理水平,推进全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镇规划编制工作。

  据了解,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服务团队将组建一支专家技术团队,负责建立全市责任规划师储备库,对试点乡镇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复制,并开展技术交流和培训活动。福州市将给予受聘责任规划师相应的补助。

  此次首批试点共选聘31位责任规划师(团队),来自福州大学、福建省规划院、省村镇发展中心、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等 12 家企事业单位,涵盖了福州全市有规划建筑相关资质的重点设计单位。福州市还将试点实施村镇规划专员制度,邀请驻村挂职锻炼的 2021届22位市引进生担任“村镇规划专员”,负责沟通、指导、协调所在镇村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吴建青表示,这些受聘的专员和责任规划师将通力合作,发挥专业所长,主动对接各县(市)区资源规划部门,共同推动资源规划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