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都镇念好枇杷发展“经”

2022-02-25 16:23:37  来源:东南网

  “大家好,我今天在枇杷园里,看我身后一棵非常大的枇杷树,树上是我妈妈,她现在正在给枇杷选花。”眼下,福州市福清一都镇的枇杷就要熟了,最近,创业青年小丽开始为即将到来的网络销售积攒人气,不间断直播着自家枇杷的开花、结果过程。

福州一都镇念好枇杷发展“经”

小丽在枇杷山直播 受访者供图

福州一都镇念好枇杷发展“经”

漫山遍野的一都枇杷受访者供图

福州一都镇念好枇杷发展“经”

农民采摘枇杷 受访者供图

  福清市一都镇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福建省枇杷三大主产区的核心区之一,被誉为“枇杷之乡”。枇杷不仅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近年来,为帮助果农增产增收,促进枇杷产业转型升级,一都镇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心剂”,让枇杷成为农民致富的“福果”,推动乡村振兴,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都镇产出的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享誉国内外。每年3月至5月,一都停车场里都会停满私家车和旅游大巴,慕名前来采摘游玩的各地游客一波接着一波。”福清市一都镇农业口负责人陈俊桥介绍道,一个枇杷季,一都镇能接待3万至5万左右的游客数量,周末每天的游客数量能达3000多人。

  枇杷采摘游不仅提升了枇杷的附加值,也催生了其他旅游收入,通过全方位的打造,一年四季游客都可以在这里游玩体验,把季节性的生意做成了全年生意。当地政府围绕枇杷开展了一都枇杷节、一都漂流等特色游乐项目,特色民宿、特色餐饮酒楼等游乐设施也不断完善,都市人群品尝原汁原味的绿色水果,儿童还可以体验农事、接受红色教育。

  随着乡村产业的发展,不少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原本在城里当老师的小丽,2019年回到家乡开起网店。小丽家枇杷的品种叫“三月白”,比老品种早一个月左右开花结果,可以在市场上抢占先机,近年来的价格都可以卖到每斤30元以上,被亲切地称为“白蜜”。

  陈俊桥提到,一都镇原来枇杷品种叫“解放钟”,枇杷成熟期不早不晚,上市没有价格优势,逐渐不被看好。这一情况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他们邀请福建省农科院专家推动品种改良,“三月白”成了主流。

  品种改良了,但销路还是个问题。小丽介绍说,以前她妈妈自己挑到市场卖,经常凌晨两三点就得出发,不好卖的话可能摆一整天都无人问津,而快递物流也非常薄弱。2020年,一都镇引进京东物流和果之道乡村物流系统,带动顺丰、德邦等物流公司入驻。得益于快递物流进乡村,小丽的网上销售越做越红火:“自己家里五六千斤,都是以电商的模式销售出去,亲戚朋友的也收购过来一起卖掉”。

  除了引进物流,一都镇还推出“枇杷气象指数保险”。2020年开始,针对影响一都枇杷发展的极端天气问题,当地联合福清市气象局、中国人保财险福清支公司推出福建省首个枇杷气象指数保险,保费由农户支付20%,政府支付80%,枇杷受霜冻影响,即可获得理赔。据统计,2020年发生三次寒潮天气,全镇果农共计获赔918万元。

  一都镇在持续做强枇杷产业的同时, 还积极促进枇杷产业与境内的旅游景点的融合,带动一都镇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组织保障、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等方式,让农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擦亮了“枇杷之乡”的金字招牌。(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陈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