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四老”寒夜水潭救人

2022-02-25 16:22:43  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闽侯县委文明办公布今年2月份的“闽侯好人榜”。来自廷坪乡塘里村的郑义柳、郑义秋、郑义彬和郑义接,1月初不顾危险,在寒潭中救起一名轻生男子。作为一个整体,4名村民共同入选见义勇为类型好人。

闽侯“四老”寒夜水潭救人

从左到右分别为郑义彬、郑义柳、郑义接、郑义秋。

  24日,记者联系上这4名村民。郑义柳今年58岁,郑义秋62岁,郑义彬66岁,郑义接53岁。

  据了解,1月9日晚7点多,廷坪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个18岁左右的男子跳到水深两米的塘里溪水潭里寻短见。入冬后,廷坪乡夜间气温仅有2℃至4℃,溪水更是冰冷刺骨。廷坪派出所到塘里村有15公里左右的山路,警车到现场最快也要25分钟。时间紧迫,警方不得不先致电塘里村村委寻求帮助。当时,在村部值班的正是郑义柳。得知情况后,他迅速找来郑义秋、郑义彬和郑义接,一起赶往事发水潭救援。

  他们很快在水潭中发现了男子。借助潭边停泊的乌篷船,他们一人在岸上指挥,一人摆渡,其余两人在船尾拉人。其间,轻生男子不停挣扎不想上岸,郑义秋和郑义柳险些被他拉下船去。“当时,我们顾不了那么多,几乎把整个身子探出船去,死死拽紧那人,使出全身力气,终于把他硬拉出水面并送上岸。”两名老人回忆道。

  郑义柳说,他们4人在山区还算是“年轻人”。据了解,塘里村常住人口仅有100多人,7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70%以上。塘里村党支部书记郑能存告诉记者,地处偏僻的塘里村没有菜市场、小卖部。郑义柳他们4人经常义务帮村里年龄更大的老人到附近的廷坪村、尾桥村甚至16公里外的大湖乡,采购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平日里他们还耕地、种菜,将种的蔬菜分给村里其他人,这样不仅减少老人们的开销,还能确保他们吃上新鲜的蔬菜。

  村里有一些高龄老人体弱多病。郑能存说,从2007年起,村里要是有老人不舒服,他们4人中谁有空,就会开摩托车或者面包车,义务送老人外出看病,没有收取过一分钱,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记者 陈木易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