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蕾行动计划在罗源3个乡镇试点

2022-02-24 17:42:09  来源:福州日报

  “老师,这道题怎么做?”“老师,我画的鸟好看吗?”开学后,罗源县起步镇的“福蕾午间课堂”逐渐热闹起来,10多名留守(困境)儿童背着书包相聚在这里。

  2020年5月,福建省出台《“福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罗源县在松山、起步、霍口3个乡镇先行试点,围绕关爱网络建设工程等“十项工程”打通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温暖孩子的课后时光

  “有了这个‘午间课堂’,我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作业没人教,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留守儿童小宇的奶奶开心地说道。

  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进福说,为了鼓励孩子们全面发展,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午间课堂”借鉴“四点半课堂”的思路,让孩子们在中午放学后和假期来到这里做作业、看书、参加美育活动等。

  罗源县已开展多场假日关爱工程活动,利用孩子们的课后时光来实现温暖相伴。各乡镇社工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建立关爱网络、结对帮扶等,并且通过亲子融合、爱心妈妈守护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守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孩子们不定期给我们打电话,说说他们的学习、生活,家长们也会告知我们孩子们对老师的思念。”翻开手机里的聊天记录,李进福脸上洋溢着暖心的笑容。

  短短一年时间,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社工们为许多孩子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成为家长和孩子们信赖和喜爱的良师益友。

  在起步镇,他们帮助家庭困难、自身发展有障碍的小华联系到了罗源县益星康复中心,让小华获得了免费的智力及语言康复强化训练。如今,小华已经能够融入集体并拥有较好的生活习惯。他们还让曾经遭受冷暴力、难以走出心理困境的小亮,重新拥有灿烂的笑容,顺利升入福州民族中学。

  精准落实儿童福利政策

  “乡村需要更多的爱心群体、志愿者和专业人士介入,来帮助这些孩子们。”李进福说。

  助人自助是“福蕾行动计划”的最终目标,希望通过专业社工的带领,乡镇能够吸收经验,做到独立运行下去,让“福蕾行动计划”可持续发展,孩子们健康成长。

  县民政局儿童福利工作负责人彭文娟介绍,在霍口畲族乡,“福蕾行动计划”注重畲族文化与新时代教育观的融合,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民族文化,促进宝贵的文化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在松山镇,行动结合当地丰富的革命遗址点,让孩子们深入接触红色文化,学习革命精神;在起步镇,他们将国学文化和革命烈士林可彝的精神相结合,给孩子们更深入的精神文化教育。

  接下来,罗源县民政部门还将在摸排上下功夫,精准确定服务对象,开展结对帮扶、亲情关爱等工程,以实施“福蕾行动计划”项目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关爱服务能力水平,做到及时总结,以问题抓落实,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儿童福利政策落地见效。(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林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