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新型渔业平台动建

2022-02-21 18:02:53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连江县晓澳道赤渔业平台正式动建,将助力当地渔业生产及花蛤采收上岸。

  连江县晓澳镇地处敖江、闽江入海口,淡水和海水交汇带来了丰富的泥沙和养分,养殖在此的花蛤壳薄、肉肥、汁多、味鲜,有着“花蛤之乡”美誉。每年的采收季,渔民们驾驶拖拉机和收蛤船,利用泡沫筏、水泵、蛤耙、网袋等工具将花蛤从沙子中捞出来。随后,经过筛选的花蛤被运到码头上,装入大卡车销往福州各大市场。据了解,仅晓澳镇道澳村就有花蛤场15个,平均每个花蛤场装卸花蛤苗和花蛤约1500吨,一年达到2.4万吨。

  记者了解到,旧码头因受台风、海浪侵袭以及228国省道赤湾至道澳(二期)施工影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给渔业生产带来不便。“旧码头无法停靠中型船舶,货车也无法直接停靠在码头上,花蛤上下岸都需要人工运输。改建一个便于渔业生产及花蛤上岸,兼具观光功能的平台势在必行。”晓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建的道赤渔业平台占地1200平方米,可同时停放3辆中型货车,并设2个中型渔船泊位,工期大约120天。建成后,可方便当地渔民吊装花蛤以及鱼获上岸,大大节省人力成本,彻底解决花蛤上下岸难的问题。同时,游客可在道赤渔业平台上,近距离观看花蛤生产作业全过程,还可远眺粗芦岛,一览滨江滨海风景。(记者林文婧通讯员 孙兴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