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2022-02-21 18:02:2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闽侯公路部门工作人员撒盐除冰。(闽侯公路事业中心供图)

  20日,福州多个乡镇最低气温跌破0℃,闽侯、连江、闽清、罗源、永泰等地高海拔地区以及市区的寿山乡和鼓岭都出现了雨雪天气。

  雨雪天气给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当天,市气象台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等。福州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加强值班值守,迅速打响一场应对雨雪天气“保卫战”,全力以赴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太给力了,这么冷的天气,本来特别担心道路结冰上不来,但是看到路上有公路部门的人员在撒盐除冰、清理路上的石头,觉得特别有安全感。”20日,从市区赶到闽侯县大湖乡雪峰山观赏雪景的林先生说。雪峰山位于高海拔地区,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凌晨3点下起了小雪,部分路面出现结冰。为确保过往车辆行车安全,闽侯公路人开启巡路除冰清障模式。当天,闽侯公路中心山区公路站共除冰4200平方米,清理溜方30立方米,有效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为应对降温降雪天气,福州火车站组织了防滑保洁队伍,还组建了机关党员突击队,下沉一线指导保洁人员对各个站台面的雨水沉积及时清洁、吸干,在检票放客处做好防滑注意事项宣传。同时,该站采取动态增开退票改签窗口的方法,并通过广播和公告,向旅客公布列车晚点信息,方便旅客改签及退票。此外,福州动车段启动防雪防冻工作预案,加派人手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冷空气来袭前夕,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县乡农技人员等成立指导服务小组下沉生产一线,指导农户生产。提前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膜、农药等应急救灾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同时,重点关注边远、高海拔地区以及脱贫村、脱贫人口、易致贫返贫人口防寒保暖和生产生活保障状况。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户,要积极应对此次强降温天气,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为守好低温天气鼓岭区域的“供水路”,今年春节前,市自来水公司已给位于鼓岭的约1.5公里裸露管道及700多架水表“穿上”防冻棉。19日,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该公司再次对鼓岭片区供水设施的防冻情况进行巡查,为局部破损部分重新包裹。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有效应对冰冻极端天气,全市各大水厂、调度中心、供水保障队伍严阵以待,巡查维护、管网检测及重要管线、关键部位排查从不断线。

  20日,为保障各地正常有序用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对辖区内配电线路开展特巡,确保设备线路安全运行。针对福州全市近期持续的低温、降雨天气,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已提前落实工作预案。“我们严格落实迎峰度冬期间各级工作人员到岗到位要求,加强设备运维、监测并执行抢修值班制度,为市民提供可靠电力保障。”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温馨提示

  低温持续 出行注意安全

  记者20日从市气象台获悉,21日福州内陆和中北部还有雪或雨夹雪。

  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受雨雪天气影响,接诊摔伤患者增加。“一天下来,医院急诊就接诊了10多位滑倒摔伤的患者,今年第一场雪,大伙兴奋之余别忘了出行安全。”福州市第二医院医生蔡超提醒。

  蔡超表示,一般雪后路滑,较容易出现踝关节扭伤,也就是我们熟称的崴脚。若是老年人,身体平衡差,加上骨质疏松,则较容易出现骨折,多集中在髋部、胸、腰椎骨和手腕部。

  雨雪天气出行防滑很重要,滑倒后的处理也很重要。一旦感觉要跌倒,可以尽量下蹲,降低身体重心,减少滑倒时的冲击力。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建议先检查下髋部,腰部和手腕,通过活动感觉伤情。如果发现摔伤部位畸形,并伴随剧痛且活动受限,这有可能是骨折,需立即就医。如果自查仅是踝部扭伤,可在伤后24小时内,用冷水浸湿毛巾敷在受伤部位。崴脚后首先要立即停止运动,切记不要自行推拿、热敷或外涂红花油。(记者 林文婧 朱榕 吴晖 黄芳宾 蓝瑜萍 孙漫 万哲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