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3地获评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

2022-02-19 17:51:01  来源:福州日报

  日前,省委文明办公布第三批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名单,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仓山区仓山镇联建村上榜。

  据介绍,“文明乡风联系点”建设是省文明乡风建设专项小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项目,是系统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抓手。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近年来,闽安村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助力打响古镇文化名片。此外,闽安村还建设了集合志愿服务、阅读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的文明实践活动新平台——闽安驿站和邢港书屋,传承乡贤文化,打造地方乡风文明的“闽安样本”。

  文明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厚美村坚持以党建引领,集中打造了一批最美庭院、最美彩绘、最美村道。在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倡导垃圾分类、绿色家园,促使村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此外,厚美村结合重要传统节日举办诗会、乡村文化游园、送福橘等多样化的文化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灵魂”,增进村民对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以及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认同。

  村规民约“约”出乡村好气象。邻里矛盾纠纷少了,房前屋后整理干净了……去年10月,联建村新修订《仓山镇联建村村规民约》,从村务公开到环境治理,从关心教育到拥军优属,从保障养老到激励引导,都有明确的规定。如今,村规民约已成为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成为联建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构建了文明乡村新风尚、树立了文明乡村新气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