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海口全力打造滨海商旅旺镇

2022-02-18 16:19:18  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海口全力打造滨海商旅旺镇

舞龙表演。(福清市供图)

  游古镇、品美食、猜灯谜、看龙灯……17日晚,为期3天的海口镇“闹元宵游古镇”民俗文化节在福清海口古街落下帷幕。热闹和喜庆的场面很好地诠释了“福”文化,展现福清“福气满满”的地域特色。

  近年来,福清市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不断传承璀璨的海丝历史文化,让闽都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海口镇是福清五大古镇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晚唐的戍边军镇。千百年来,勤劳的海口人发展航海和对外贸易,开辟形成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成为繁华的商贸集镇,也让多元文化在此交相辉映,赢得了“小杭州”之美誉。

  连续三个晚上,在铿锵的锣鼓声中,浩浩荡荡的龙灯队伍或在一条条古街巷环村游行,或穿行在龙江古桥上,龙灯时而蜿蜒盘旋,时而腾空飞跃;舞狮、十番、腰鼓及游灯队等陆续登场,再现了海口旧时元宵夜的繁华景象。热闹的场面、精彩的表演,赢得村民游客阵阵喝彩,纷纷拍照留影。大家或将拍摄的视频照片发与海内外乡亲共享,或拨通亲人电话进行现场直播。

  福清市民俗专家郑敬平介绍,福清古称元宵节为“做上元”“灯节”,其间,福清各镇街大多张灯结彩,吃元宵、舞龙舞狮、舞板凳龙、猜灯谜、烧灯塔、游灯牌、闹社火等,管弦乐奏,锣鼓、鞭炮震天动地,狂欢直至深夜。“在福清方言里,‘灯’与‘丁’谐音,有些灯笼上还有‘添丁发甲’等灯语,蕴含男丁兴盛、前程光明之意。”如今,这些习俗被发扬光大。

  在美食展区,炊糖粿、光饼夹、花生糯米籺、甜饺等海口传统美食,让不少福清人体验到“儿时的味道”,勾起了浓浓的乡愁;民俗游园区,猜灯谜、飞镖、套圈、投球、吹元宵等,让不少市民驻足;海丝风情展区,20个村(社区)展出的海丝文化元素、海口镇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成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我为我是福清人而自豪!”“我的家乡真了不起,它不愧是有文化、有故事、有烟火、有温度的古镇!”网友们纷纷留言。许多海外福清人通过网络视频看到家乡热闹的民俗活动,纷纷表达了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近年来,福清市进一步繁荣城乡文化,加强海口海丝风情小镇建设,重塑海口古镇文化,打造滨海商旅旺镇,将海口镇建设成为融合文化旅游、历史古迹、休闲游憩、商务度假等为一体的具有海丝特色的文化旅游生态景区,进一步打响福清文化品牌,弘扬闽都文化,提升“最福清”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要将福清这座千年古邑积淀的海丝文化与侨乡文化、民俗文化交汇融合,让其绽放出独特魅力,为‘最福清’发展筑起不朽的精神高地,孕育出最强大的文化软实力。”福清市领导说。(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林思洲 陈盼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