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

2022-02-15 16:42:27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滚滚红尘,如梦如幻诉不尽,“莊里”如烟往事,千回百转,于物是人非中,回眸历史沧桑。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永泰县三捷村供图。

民间“固宫”

仁和庄始建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前后耗时八年建成。古寨坐北朝南,依地势而建,一条小溪淌过寨前,四周田园环绕,视野舒展开阔。

在永泰众多的庄寨中,仁和庄是最独特的一座。占地6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378个房间,可容纳数百人同时居住,是规模最大的庄寨之一。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空中俯瞰仁和庄。陈建国 摄

仁和庄采用青石(辉绿岩)砌筑,青石围墙、青石压廊、青石台阶、青石天井地面。所以仁和庄又被称为“青石寨”。

庄寨外墙不是特别高大,却是规整稳固,给人以庄重肃穆的感觉。又因防御功能一应俱全,固若金汤,民间有“固宫”之称,久而久之,讹化成了“故宫”。

其实,称仁和庄为民居建筑中的“故宫”,也不为过。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

屋面飞檐翘角,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寨虽建在平地,却也气象森森,颇有深宫大院磅礴气势。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 永泰县三捷村供图。

屋宇之间,以高耸的马头墙(风火墙、封火墙)阻隔,墙面上挂满青瓦。挂瓦装饰,青白相间,整齐划一,十分壮观。庄寨封火墙的挂瓦,仁和庄保存得最为完整,近200年风雨剥蚀,历久弥新。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

仁和庄平面以“九宫格”形状布局,三条轴线并行,屋舍依轴线层层递进。正门在中轴线上,三进院落,各有天井,通风、采光、排水性能良好。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 遇见福州。

庄寨天井,各不相同,以直接镂空成铜钱钱眼状为多,皆有钱财不外流之意。天井排水口为青石葫芦形镂空石雕,“葫芦”谐音“福禄”,寓意不言自明。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永泰县三捷村供图。陈毅香摄

左右两侧轴线上,又各留有寨门(边门),前后设船形花厅(船厅),为主人会客谈话处,相对独立私密。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永泰县三捷村供图。陈毅香摄

庄寨四角均建有碉楼,巡防用的跑马道绕寨而行,寨墙上枪眼密布,可谓是固若金汤!

室内雕梁画栋,雕刻精美。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 永泰县同安镇人民政府。

正厅在最高处,天井为正方形,最为宽敞明亮,是家族的重大活动场所。厅柱选用大材,粗且直,上下一般直径大小。柱子红色大漆打底,上书柱联,笔画边缘以刻线勾勒,再描以浓墨,色彩对比鲜明,极具立体感。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 永泰县同安镇人民政府。

从二门起到正座厅头,以精美的工艺制作了十五副楹联。这些楹联,最长的每比17个字,最短的2个字。红底黑字,浓墨重彩,字体厚重饱满,端庄稳贴。文字典雅,对仗严格,显示了庄寨主人的精神追求和楹联撰写者的国学功底。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寨内水车。图源: 永泰县三捷村供图

仁和即仁爱和谐,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仁和庄或无意模仿故宫,取名仁和庄,则同样是对儒家传统思想的尊崇,也是对子孙践行“仁和”理念的期冀。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 遇见福州。

仁和庄由张序捷、张序仪、张序光兄弟建造。兄弟仨年幼时,家境并不宽裕。父亲张季良祖居同安村,18岁分家时,家徒四壁,只要了一对石磨,两只鸭子,挑着一副破担子,沿辅弼岭来到三捷,磨豆腐养鸭子谋生。凭借勤劳与本分,张季良离世时,已置下田产数百亩。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1920年拍摄的仁和庄。

三兄弟则各有过人之处。长兄张序捷性格温和,勤勉忠厚,负责经营田地山场,管理佃户;二弟张序仪豪爽仗义,能说会道,广于交往,以协调事务为主;三弟张序光头脑活络,精明能干,专事营销。

乡村古厝|永泰县仁和庄:民间“固宫”留乡愁图源: 永泰县三捷村供图

兄弟仨勠力同心,盖庄寨时,家族名下已有良田数千亩,山场百余处,榨油作坊4座,辉绿岩矿山一座,还在县城等地开设商铺十多家,富甲一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