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将谢百花开 满城尽是深浅色

2022-02-14 17:09:49  来源:福州日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这是大自然恩赐的人间好时节。眼下,福州地区的梅花花期到了尾声,而樱花、桃花、郁金香、油菜花却是争芳吐艳,将榕城装点得绚烂多姿,公园、郊野、山村,前来赏花拍照的游人络绎不绝。

梅花将谢百花开 满城尽是深浅色

闽侯孔元村樱花绽放。吴开梅 摄

  樱花争春 绚烂如锦

  在梅花将谢之时,遍地的福建山樱花正开得热热闹闹。山樱花花朵繁密、花色艳丽,花期较长,特别是成片樱花林,更是如梦似幻、灿烂夺目。

  在闽侯白沙镇孔元村,超2万株樱花陆续开放,错落有致的樱花树上花团锦簇,清风拂过,漫天“樱花雨”煞是惹眼。春雨过后,沾上雨滴的花苞更显娇俏可爱。虽是阴雨天气,游客热情不减。“虽然樱花树上有不少雨水,但被水珠点缀的樱花特别美!”家住甘蔗街道的林先生笑着说。

  “我们休闲园中共种植樱花2万多株,种植面积400亩左右,包含中国红、红粉佳人、牡丹樱、香水樱等20多个品种,花期将持续到4月份。”福建省樱花协会副会长、孔元生态休闲园相关负责人周青告诉记者。

  在金鸡山公园,这里的4000株樱花绚烂如锦,层层叠叠的花朵,粉里透红,阳光穿过花枝映在花朵上,花瓣纤巧晶莹,如入仙境。

  来金鸡山赏樱,市民还可以欣赏园方精心设计的可进入式花境。这里划分出5个种植空间,优选适生的观赏性植物150余种,不乏品种稀有的奇花异卉。“我很爱花,自己也养花。但这里的好多花都没见过,今天也算上了一课。”游客许女士说。

  在福清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连绵起伏的群山中,樱花连片盛开,茂盛的花海覆满山头,与碧绿如染的山林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占地200亩的樱花园,种植单房、重房红色、粉色樱花树1万多株,树龄达10年。登高赏樱,绯红的花树如火如焰,延伸山脊,夺人心魄。

  山野赏樱,亦是野趣无穷。在闽清梅溪镇钟石村仙娘宫脚下,沿着山路驱车而行,两侧粉红的樱花林如梦似幻。“这2000多棵山樱花是我带着乡亲们亲手栽下,至今已经有10多年历史了。”钟石村村支书许泽松介绍,每年此时,村里都会迎来成群赏花游客,今年春节单日高峰客流量达上千人,目前赏花余热还没散去。

梅花将谢百花开 满城尽是深浅色

闽清钟石村山樱花盛开。(闽清融媒体中心供图)

  桃花灼灼 春风十里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桃花是春天里最常见的,花开明艳,色如胭脂,最是赏心悦目,在福州就有不少“桃花源”。

  穿过福山郊野公园的溶洞隧道“福源”,就来到“桃花源”。桃花潭西向种植的数百棵桃树,如今正在悄然绽放。远看青山环抱,近赏桃花潭水,满树桃花灼灼,落英缤纷,犹如步入一幅早春画卷。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园内桃花潭和西岭福田两处景点都有桃花林,随着气温逐渐上升,将有更多品种的桃花盛开,花期会持续至3月份。

  在闽清东桥九野小镇景区,溪流两岸,粉嫩的桃花正竞相绽放,像振翅的粉蝶,生机无限。

  九野小镇去年种下几千株桃花树。“目前可结果的桃树已率先开花,再过十来天,观赏性桃花也将盛放,共同形成颇具规模的‘桃花源’。”景区负责人介绍,桃树结果后,游客可来此参与采摘、打糍粑、磨豆浆、钓鱼、采摘蔬菜等趣味体验活动。桃花谢后,景区成片的五彩油菜花将迎来盛放。

梅花将谢百花开 满城尽是深浅色

市民在温泉公园观赏郁金香。 记者 池远 摄

  郁金香花海 尽展异域风情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作为外来引进的花种,郁金香因其花姿优雅整齐、花色艳丽、花型如高脚酒杯而备受国人喜爱。

  温泉公园是福州市区最早引种郁金香的公园之一,今年也不例外为游客呈现了一片郁金香花海。

  2万多盆、7万多株郁金香分布在温泉公园北门、西门及中心广场。园内姹紫嫣红、芳菲浸染,复瓣郁金香如芍药般层层叠叠,百合花型郁金香花瓣舒展、花姿优美。北门沿线的郁金香还摆出了“福”字形状,成为“福”文化打卡点。

  “二三十个品种的郁金香种球均是荷兰进口,在本地培育。”温泉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花期能持续到元宵节,从含苞待放至花朵盛开,展现出郁金香不同姿态的美。

  沙滩公园内春节前种下的7万多株郁金香,目前仍在花期。这里的郁金香共有14个品种,其中“闪点”的花期较早,但“哈利波特”“圣诞老人”“道琼斯”等品种仍在盛放,幸运的市民或许还能在“道琼斯”的花丛中找到罕见的并蒂郁金香。

  除了郁金香,沙滩公园2000多平方米的冰岛虞美人也极具美感。半透明的多彩艳丽花朵如纤弱的纸叠花,又挺直花杆奋力地昂头向上,与绿地连成一片缤纷彩毯。“栽种冰岛虞美人的地肥力强,因此长出来的花朵也比盆栽的大上许多。”乌龙江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油菜花开 置身黄色海洋

  花海公园内,6.5万平方米的油菜花海如一片灿烂的黄色海洋,盛开在闽江沿岸,花期可延续至2月下旬。在油菜花海中,11只火烈鸟造型的花灯尤为醒目,白天,它们为花海增添了几分灵动,到了夜里则亮起灯火,成为花海的主角。

  来花海公园的话,别错过主入口处由吴氏花灯制作团队制作的“福虎”花灯。该灯组是福州主城区最大的花灯,由一大五小共六只“福虎”组成。

  在马尾亭江镇白眉村,整个村庄嵌于山光水色之中,宛若山林秘境。在白眉水库下方的邢港河观景步道和白眉花田,成片油菜花盛开,在这里赏花,还可以欣赏白眉水库风景和一栋栋南洋楼。

梅花将谢百花开 满城尽是深浅色

市民在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赏樱。林鑫 摄

  李花待放 静待春日“第一场雪”

  近日,青梅花期过后的永泰即将迎来春日的“第一场雪”——李花花期。

  作为“中国李乡”,永泰李果种植面积约13万亩,主要分布在葛岭、嵩口、梧桐、长庆等乡镇,李花最好的赏花期是2月下旬,花期将持续半个月,游客可至嵩口月洲村、大喜村、盖洋前湖村、洑口仑坪村、嵩口镇往洑口乡的203省道沿线进行观赏,一览“春风春雨花似雪,玉洁冰清开满枝”的美妙景象。

  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