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鱼丸再添“新配角” 竹荚鱼在连江培育成功

2022-02-11 17:05:2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鱼丸通常以鳗鱼、鲨鱼等为原料,如今又添“新配角”。记者10日获悉,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从日本引进的竹荚鱼新品种开始上市,制作福州鱼丸口感较好。

福州鱼丸再添“新配角” 竹荚鱼在连江培育成功

竹荚鱼在连江培育成功。

  据了解,竹荚鱼主要分布在我国沿海、朝鲜沿海、日本沿海等水域,肉质鲜嫩味美、营养丰富,是制作刺身、寿司的上等原料,因形如用竹板编制的组合隆起荚而得名。

  近日,记者在官坞村的养殖基地看到,一条条体背部呈青绿色、腹部呈银白色,长约35厘米、重达2斤以上的竹荚鱼游来游去,身形矫健。

  据了解,竹荚鱼的培育成功将实现“养一得三”:带动渔民增收,发展深远海养殖,用于制作福州鱼丸。

  “目前,部分竹荚鱼捕捞上岸,市场售价在每公斤160元到200元不等。”官坞海产公司负责人林哲龙说,“如果鱼苗长势良好,今年计划投放1000万尾,向广大渔民推广,带动渔民增收。”

  据连江县鱼丸协会会长陈宜乾介绍,竹荚鱼蛋白质含量高、血红素含量丰富,可用于制作福州鱼丸,口感较好。

  此外,福州是全国深远海养殖先行者。体型大、生长快的竹荚鱼,是适宜深水抗风浪网箱以及深远海大型设施养殖等新型养殖方式的优良品种。(记者 郑瑞洋通讯员 孙兴威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