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新”!连江坑园镇发力千亿产值海港城

2022-02-10 15:50:05  来源:海连江微信

聚焦“四新”!连江坑园镇发力千亿产值海港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科学研判了未来五年的发展形势,使广大干部群众行有方向、干有抓手,也让我备受鼓舞。”连江县坑园镇党委书记张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聚焦“四新”!连江坑园镇发力千亿产值海港城

  作为可门经济开发区主要承载乡镇,坑园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就进一步加快打造千亿产值海港城,张宇指出,坑园镇要做到四个“新”。

  一是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积极发挥开发区核心区域优势,主动与现有企业对接,生成新项目。积极推动与华电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持续深挖与可门港、村级发展相融合的产业项目。通过“保姆式”跟踪服务,加紧推动在谈项目落地签约。引导各村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地培育镇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引进海上休闲渔业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打造集海上观光、休闲垂钓、海事体验、网红打卡、健身骑行、户外拓展等旅游功能为一体的项目,形成有渔村特色的乡村旅游,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及可门港区实现就业增收。

聚焦“四新”!连江坑园镇发力千亿产值海港城

  二是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依托开发区平台众多优势,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力争2025年全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落实农村垃圾、污水、农房的有效整治。大力推行养殖环保浮球替换行动,建设海上浮台渔业生产资料集中堆放点,合理布局养殖生产功能区域范围。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下屿二级渔港、渔业生产平台等项目建设。加大推动各村污水排放整治项目实施力度,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能力和效果。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积极引导村民合法合规建房。

聚焦“四新”!连江坑园镇发力千亿产值海港城

  三是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四早”原则,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发动适接人群接种第三剂疫苗,强化免疫屏障。纵深推进黑恶势力打击,保持禁毒整治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进村入户宣传走访、为民解决急事难事等方式,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狠抓交通、消防等领域安全综合治理。计划安装定位设备和船舶识别系统,利用船舶定位、超线预警、海上搜救等功能,高效智能化地进行船舶、船员管理。

聚焦“四新”!连江坑园镇发力千亿产值海港城

  四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做大做强教育慈善基金,持续优化办学环境,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鼓励引导民间力量,有效改善办学条件,巩固教育“两项督导”发展成果。助推屿头村卫生所装修、设备采购和下园村卫生所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提升各村休闲活动场所、老人活动中心、老人幸福院等场所建设。全面落实失地失海农民养老保障,认真做好低保、五保补助金发放工作。重视残疾人、老龄和慈善事业发展,开展全镇范围的低保户、边缘困难户的定期回访,对新遇到生活困难的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聚焦“四新”!连江坑园镇发力千亿产值海港城

  “实现富民强镇,是我们的使命,也是全镇人民的共同心愿。”张宇表示,坑园镇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基础上,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狠抓项目服务,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改善民生,显著提升实力,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