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这座清代古厝走出一位武林高手!

2022-02-09 15:24:19  来源:福清哥微信

  镜洋镇西边村位于大化山脚下,是一处景色秀丽的村落。这里有始建于唐懿宗咸通年间(860年—874年)的千年古寺天竺寺,有郁郁葱葱的百年荔枝树,更有那宗鹤拳发祥地茶山自然村方世培六扇厝故居。

福清这座清代古厝走出一位武林高手!

  从福清城区前往西边村约22公里,30分钟车程即可抵达。在一片茂密的荔枝树掩映下,一座红砖红瓦的建筑物映入眼帘。“这,就是西边村宗鹤拳发祥地方世培故居。”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会长方长玉介绍道。

  方世培故居为典型的清代四合院式民居建筑风格。故居大埕用红地砖铺设,因年代久远、行走踩踏和练功的缘故,红地砖已经呈不规则碎裂纹状,仿佛在诉说着方世培故居历史的悠久。

福清这座清代古厝走出一位武林高手!

  在故居的左前方,至今保留着一口池塘,这是大户人家平时蓄水防火专用,以备不时之需。古人的聪明才智,由此可见一斑。

  进入方世培故居,大门内设有一扇屏风门。据方长玉介绍,屏风门平时关闭,进入大厅须从两边边门绕行,遇重要客人来访或筹办红白大事才能打开屏风门。

  在屏风门上方,除了在斗拱、承托和枋间精雕细刻各种花鸟鱼虫外,在中脊的枋间中部,还阴刻有“福禄寿”三字。而与之对应的两端,分别刻着四个变体“寿”字。户主传承、崇尚民间亘古不变的“福禄寿”理念,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福清这座清代古厝走出一位武林高手!

  据介绍,原本屏风左右两侧悬挂有光绪皇帝恩赐楹联木匾。上题“名臣理学”“元老壮猷”金漆楷书,可惜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如今,修复的牌匾,有悬挂在大厅之上的“文魁”牌匾,表彰的是方世培其兄的业绩;“耆德可风”金字牌匾,乃清代福建最高行政机关用来褒奖方世培的赠物。它的存世,对研究方世培及宗鹤拳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福清这座清代古厝走出一位武林高手!

  绕过屏风门,青石板天井、大厅及左右厢房便展现在眼前。天井中陈列有五六块练功石。据介绍,这些“练功石”分别重90公斤、120公斤、160公斤、200公斤。这些极为沉重的“练功石”,正是当年方世培用来训练功力的“道具”。

  “练功石”的陈列,也为游客走进方世培故居,了解方世培生平事迹提供有力佐证。

福清这座清代古厝走出一位武林高手!

  方世培出身书香门第,生于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父亲文武兼修,兄长进士出身,世代以耕读治家,练武为乐。方世培深受父亲和兄长影响,少时就在大化山下的天竺寺边把玩武石,舞弄大刀、枪棒,精通各种兵器,熟悉武功套路。

  据记载,方世培“幼既敏而好学,尤嗜技击,力练鹤法,受教名师,均惊其为廪异。练功之余,喜审飞禽走兽搏击之态,对武艺更有所领悟精进”。方世培虽然典中武举,却无意于仕途,遂云游各地,寻师访友,探研各派拳艺,最后自创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拳种——“宗鹤拳”。

福清这座清代古厝走出一位武林高手!

  如今,方世培不但成为从茶山自然村六扇厝故居走出的一代宗师,也为今天的大福清,遗留下一个极其优秀的传统武术项目,至今名扬海内外。2007年,宗鹤拳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