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铁坑村:铁血忠魂震山林

2022-02-09 15:23:44  来源:福州晚报

  名片:晋安区铁坑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位于日溪乡西部,与闽侯大湖乡接壤,距福州市区50多公里。这里是解放战争时期闽(清)古(田)林(森)罗(源)连(江)五县中心县委所在地。

  善美讲述人:陈必善,铁坑革命纪念馆负责人。

晋安铁坑村:铁血忠魂震山林

  近日记者从热闹繁华的福州市区,驾车驶入山高林密的北峰山区,再蜿蜒前行一个半小时,抵达位于晋安区最北端的日溪乡铁坑村。

  村中格外寂静,只有层层叠叠的绿,无边无际地铺展开来,其间点缀着一座座民居。陈必善老人冒着小雨赶来,向记者讲述铁坑游击队的传奇故事。

  举全村之力支持游击队

  铁坑原名吉山,自古仅一条道与古驿道相连,村后山峰环峙,形似铁桶,因而得名“铁坑”。村庄地理位置特殊,一方面临近连江、罗源、古田、闽清、闽侯多地,又便于隐匿山林;另一方面村庄地形犹如天然的“布袋阵”,敌人难以施展手脚。

  1947年,城工部副部长、地下军司令员林白看中铁坑是打游击、打埋伏的好地方,可以建成“西拓闽清古田、北上罗源连江、南下林森(闽侯)永泰、东取福州马江”的咽喉雄关。于是,他把铁坑作为首选之地,于当年8月建立了铁坑游击武装和游击根据地。10月,五县中心县委成立,林白兼任五县中心县委书记,中共小北岭工委也进驻铁坑。

  陈必善说:“当时,我们村不足50户,不到200人,青壮年上游击战场,老人和孩子就做后勤工作,积极为游击队提供粮食衣被等物资,举全村之力支持游击队。”

  遭三次围剿和焚村血洗

  如今,铁坑村有120户村民,总人口429人,其中党员34人。2019年,铁坑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但在古朴整齐的民居中,村民们保存着半堵残墙。

  陈必善说:“1948年5月、9月和1949年5月,铁坑村遭受国民党三次围剿,甚至被焚村血洗。这是游击区工委书记陈昌铿及兄长陈依四、陈敦灼的老房子,被焚烧前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残墙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在围剿中,村民房屋被焚烧殆尽,许多村民被捕。陈必善说:“敌人逼迫村民交出游击队员,否则全部杀头,但是铁坑村村民没有一个人屈服、叛变。大家都说‘不怕倾家荡产,但愿革命成功’。”

  后来,铁坑游击队在反“围剿”斗争中越战越强,人数达400多人,改称为“小北岭地区游击大队”。

  利用红色资源创建农旅综合体

  2002年,晋安区政府为铁坑革命老根据地基点村立碑。2013年,铁坑村被评为福建老区革命遗址。2018年,铁坑革命纪念馆建成,集中展示游击队使用过的草鞋、背包、煤油灯等珍贵物品,详细介绍发生在铁坑村的革命故事,各地党员纷纷前来参观学习。2021年,铁坑革命纪念馆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方面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底,铁坑村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铁坑村党委书记陈书贵对振兴乡村满怀信心。他说:“我们要落实铁坑村1号铁坑游击队及城工部会议办公旧址的保护修缮,创建铁坑村红色生态休闲智慧农旅综合体。希望充分利用本村的红色资源,引进有实力的能人投资开发旅游、农家乐、游乐场,使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记者 何佳媛/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