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金鱼春节期间卖得火

2022-02-09 15:22:43  来源:福州晚报

  最近,在闽侯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等地,“奶牛花寿”“樱花兰寿”“熊猫蝶尾”等闽侯独有的高颜值金鱼都“名花有主”。它们陆续被打包装入印着福州金鱼LOGO的专用纸箱,运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今年春节期间,闽侯金鱼销售十分红火,单日零售额可达10多万元。

  据统计,该县去年金鱼产业产值近3亿元,同比增长约20%,创下新高。这得益于过去一年闽侯推动电商和金鱼销售深度融合,推进金鱼网络直播模式。以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投资建设的金鱼文创园为例,今年春节期间迎来了许多消费者,其中不少人正是通过他的网络直播平台慕名前来。

  闽侯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金鱼之乡”,现有金鱼养殖场42家,养殖面积达1200多亩,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进一步做大做强金鱼网络销售渠道,是去年该县金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秘诀。

  据悉,荆溪片区在闽侯县政府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打造了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推动电商和金鱼销售深度融合。南通十八重溪片区在世界各地拥有200多家金鱼经销商,其中一半以上是新型互联网电商。

  在引导金鱼产业三产融合,开发更多的金鱼衍生产品方面,闽侯县也取得了较大突破。其中,荆溪关中潘氏金鱼养殖场、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等龙头企业不但能够研发鱼缸和金鱼饲料,还在大型鱼池生态造景上取得突破。同时,通过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实践营活动,“主播鱼酱”等一大批金鱼文创IP相继问世。

  “创新是闽侯金鱼的特色,我们每家养殖场都有自己的招牌鱼,通过成立金鱼产业联盟抱团发展。未来可以将这些特色金鱼相互进行杂交,创新出更有特色的金鱼。”张文春说。

  接下来,闽侯县将在刚刚开市的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周边建设一个集展示、交流、交易、直播电商、吃住玩乐购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金鱼文化生态公园。该项目占地1149.77亩,将于近期动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