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科技来助力 菇农采收忙

2022-02-06 11:48:47  来源:福州日报

  5日凌晨4时,罗源县起步镇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菇房里灯火通明,公司负责人钟则銮夫妇带着20名工人在忙着采菇。

罗源:科技来助力 菇农采收忙

钟则銮夫妇带领工人采菇。刘其燚 摄

  “近两年我们加快食用菌产业科技化,新建了控温控湿的菇棚,投产了液体菌种接种养菌项目,实现了周年化生产,春节期间也能采菇。”钟则銮告诉记者,全镇有8家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生产,仅他的公司平均每天产量就达2吨。

  在创鲜农业的菌包加工车间,两台自动化菌包加工机开足马力,飞快地生产着菌包。“这两台菌包加工机每天可以生产3万多袋菌包,除了自用,还可以卖给其他菇农。”钟则銮介绍,去年4月投产的液体菌种项目突破了秀珍菇技术瓶颈,实现了秀珍菇种植自动化、标准化、周年化。

  “固体菌种菌包买回来要2个多月才能出菇,现在液体菌种只要三四天就能出菇,出菇率高,赚的钱也更多了。这不,工人们春节也干劲十足!”罗源县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銮英告诉记者,由于优势明显,起步镇正进一步推广液体菌种接种养菌技术,提升产量,惠及更多菇农。

  好消息频传,近日,福州首个自主选育的秀珍菇新品种“福秀1号”也丰收了。新品种由市农科所牵头选育,2016年启动,2021年在起步镇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祥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3家基地示范种植,今年元旦前后首次采收。

  “新品种出菇爆发力强、产量高、菇形圆整,具备成为秀珍菇工厂化栽培品种的潜力。”市农科所所长陈云增表示,“福秀1号”的选育打破了罗源秀珍菇产业长期以来依赖引进品种的局面,“等秀珍菇栽培周期结束并经过综合判定,我们将向更多企业、菇农推广‘福秀1号’秀珍菇”。

  钟则銮还是罗源县食用菌协会会长和乡村农技员,忙完自己工厂的事,他马不停蹄前往菇农的菇棚提供技术指导。

  “2021年起步镇种植秀珍菇8000万袋、海鲜菇800万袋,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亿元。”起步镇党委书记肖用良表示,“小菌菇”成为起步镇农民致富的大产业,已辐射带动150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据介绍,起步镇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现代化、科技化、规模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示范项目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从个体户搭上铁架棚,看天气吃饭,一年只能生产一季,到政府以专项资金扶持,建设周年化菇棚,全年可生产;从原先固态菌种的种植方式到如今通过研发中心研究推广液体菌种,大大缩短出菇时间;从秀珍菇一菇独秀到如今秀珍菇、绣球菌、海鲜菇等多点开花;从农民自己摸索种菇采菇,到科研院所人员、科技特派员队伍、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等下沉田间地头,精准教学、“一站式”服务,不断推动“科技兴菌”。高质量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起步镇先后入选福建省第一、二批农民创业示范基地,2019年获批开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获评“福建省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镇”和“2020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