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罗源:这顿年夜饭,吃出了畲村幸福味!

2022-02-03 15:16: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除夕夜,竹里村的竹朴乡畲院里,创业青年与本地畲族员工欢聚一堂,共品美味佳肴,同进年夜饭,大家互送新年祝福。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充满了喜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

福州罗源:这顿年夜饭,吃出了畲村幸福味!

  现在的竹里村,绿树环绕着乡村小院,凉亭、茶艺居、休闲娱乐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处处呈现出畲风古朴之韵。身穿畲族服装的村民们正面带笑容地忙碌着,为除夕夜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过去的竹里村缺乏产业,村民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不高。面对这一困境,罗源县探索出了畲村振兴之道——深挖研学产业和畲族特色旅游业。研学实践这一载体,不仅使昔日沉寂的村庄聚拢了人气,也为乡村经济注入新动能,研学点的管理员、厨师等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村民养的土鸡土鸭、瓜果蔬菜、土特产也都卖出了好价钱。

福州罗源:这顿年夜饭,吃出了畲村幸福味!

  竹朴乡畲院的院子里,畲民雷祖栾和汉族员工王念正准备开始打糍粑。随着一股浓浓的饭香飘溢而出,雷祖栾将蒸好的糯米放入石臼中,与王念手拿棒槌有节奏地捶打。两人配合默契,手中的棒槌轮番下落又快速抬起,如此反复捶打、捣弄,直到糯米变得雪白细腻。然后裹上一层黄豆粉,趁热捏成一个个圆饼糍粑。

福州罗源:这顿年夜饭,吃出了畲村幸福味!

  “每逢过年我们就要打糍粑,希望一年比一年甜,糍粑搓成圆形,也是团圆的意思。”雷祖栾笑着对记者说。

  沿着竹朴乡畲院内的台阶走下去,映入眼帘的是一位正在红纸上挥毫泼墨的书法爱好者尤永典。他立步俯身,写下一幅幅遒劲流畅、饱含祝福的春联。“祖国昌盛万里江河山川秀丽,民族团结一家兄弟姐妹情深”、“圆筑神州同心梦,古今畲汉一家亲”……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挂满了墙壁上,畲民们也是纷纷驻足观看,好不热闹。

  贴完对联,那边厨房里也是锅铲飞舞,各色年菜纷纷出锅,这其中,畲族传统菜式乌饭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竹朴乡畲院众人开始入座,吃起了团圆饭。

福州罗源:这顿年夜饭,吃出了畲村幸福味!

  桌上,你给我递杯茶、我招呼你多吃两口菜,一桌人其乐融融。有了美食的穿针引线,大家品尝着美食闲聊着一年的琐事,畅谈美好生活,分享各自的喜悦。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创业青年与本地畲族员工们享受的是满桌的佳肴盛馔,也是那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气氛。兴之所至,大家还就着畲歌跳起了篝火舞,燃起了烟花,赞美如今美好的生活。

福州罗源:这顿年夜饭,吃出了畲村幸福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