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追梦新生活

2022-02-03 15:15:08  来源:福州日报

  在永泰县盘古乡新丰村,脱贫攻坚带来的好政策让陈金莲有了新生活;在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研学产业和特色旅游业让畲村有了新变化;在福清市渔溪镇后岐村,即将扩大的养殖让创业者黄华强有了新希望……古往今来,多少美好愿望从新春开始,多少幸福生活在新春绽放。大年初二这天,记者兵分多路,倾听福州人讲述精彩新生活,感受榕城大地新变化。

  脱贫户

  新房里欢喜过大年

  “脱贫了,也搬进了新家,我们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在永泰县盘古乡新丰村村部附近,有两座房子一前一后、一新一旧,四层楼的砖混结构新房和破旧的老宅形成鲜明对比,脱贫户陈金莲脸上满脸笑意地向记者诉说自家喜事。

  过去,陈金莲可不常笑。老伴刘礼崧患有轻度精神病,儿子刘智能因头部受伤留下后遗症,孙子刘信增还在上学,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陈金莲因生活的重担而整日愁眉苦脸。2016年,陈金莲和刘礼崧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时刘家最迫切需求的就是住房问题。家里仅有一栋年久失修的土坯房,恶劣天气一来,一家人都要转移。后来,在乡、村两级的积极争取下,陈金莲的房子被列入全乡唯一省市为民办实事危房改造项目,新房的选址就位于老宅前。

  2017年春节前,一层96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新房建成,一家人欢欢喜喜地搬进来。随着扶贫工作的逐步深入,加上大学毕业后刘信增在县信用联社稳定就业,刘家新房现在已经建到了四层,一家人年收入达十余万元。

  “现在的生活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对于未来,陈金莲的眼中充满期待。

  华侨

  喜看家乡新变化

  作为全国有名的侨乡,马尾亭江华侨、侨属众多。“这个虎年春节,亭江多个村居的侨胞,给乡亲们送上海外侨胞的祝福,入户探望慰问贫困侨眷和孤寡老人,努力提升海外华侨、归侨侨眷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李凌欧说。

  李凌欧是亭江人,也是归国侨胞,回国后在马尾创办了福州庭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李凌欧说:“这些年家乡变化很大,其中交通的变化最明显,以前从亭江沿104国道到福州主城区需要一个小时,东部快速通道通车后,亭江与福州主城区的距离一下子拉近,融入了福州主城区生活圈。”

  周边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也让他惊叹。随着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建设,李凌欧选择在福州最大的物联网综合体——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办公,这里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于一体,走出办公楼,旁边的磨溪河,在福州内河治理中经过综合治理,水清岸绿。

  李凌欧表示,未来的福州更令人期待。今年亭江的侨胞正在推进建设侨联大厦,建立完善马尾籍海外乡亲和港澳同胞信息库,推进“回归工程”“留根工程”,鼓励华人华侨造福乡梓。

  创业者

  留守“场长”追梦未来

  福清兴化湾西港,古老的郎官渡口附近,昔日的滩涂被开垦成千余亩对虾、鳗鱼养殖场。

  大年初二,渔溪镇后岐村村民黄华强照例起了个大早,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到5公里外的养殖场。

  “除了家人,我最亲的就是这些虾了!”黄华强笑说,自己只有过年几天住在家里,平时吃住都在养殖场。

  黄华强所在的后岐村郎官自然村紧邻大海。过去,后岐及周边地区缺淡水,干旱之年常常颗粒无收,村民被迫从郎官渡口背井离乡,远渡南洋谋生。随着越来越多人外出“掘金”,郎官渡口也成为“福清哥”旅外史的见证之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许多年轻人出国淘金,15岁的黄华强却选择留在村里从事对虾养殖。凭着自己的吃苦和勤奋,黄华强将近海闲置地改造成300多亩对虾养殖场,成了远近闻名的“场长”。

  “养虾这么多年,我是国家大好形势的受益者。”黄华强坦言。今年,他打算与从南非回来的儿时伙伴黄育成扩大养殖规模,“一起向未来”。

福州人,追梦新生活

畲族团圆饭端上桌。刘其燚 摄

  畲民

  团圆饭吃出幸福味

  “打糍粑啦!”2日,在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竹朴乡畲院的院子里,畲民雷祖栾和汉族员工王念忙起来了。雷祖栾将蒸好的糯米放入石臼中,与王念手拿棒槌有节奏地捶打。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糯米在反复捶打、捣弄中变得雪白细腻,裹上一层黄豆粉后,趁热捏成一个个圆饼糍粑。“每逢过年,我们都要打糍粑,希望一年比一年甜,糍粑搓成圆形,也是团圆的意思。”雷祖栾告诉记者。

  现在的竹里村,绿树成荫环绕着乡村小院,凉亭、茶艺居、休闲娱乐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处处呈现出畲风古朴之韵。身穿畲族服装的村民们脸带笑容,为迎接游客做准备。

  据介绍,过去的竹里村缺乏产业,村民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不高。面对这一困境,罗源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契机,探索出了畲村振兴之道——深挖研学产业和畲族特色旅游业。研学实践这一载体,不仅使昔日沉寂的村庄聚拢了人气,也为乡村经济注入新动能,研学点的管理员、厨师等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村民养的土鸡土鸭、瓜果蔬菜、土特产也都卖出了好价钱。

  “开饭啦!”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竹朴乡畲院众人开始入座,大伙儿开始入座吃团圆饭。桌上,你给我递杯茶、我招呼你多吃两口菜……竹朴乡畲院的众人已不分畲族汉族,变得热络起来,畅谈美好生活,分享各自的喜悦。

福州人,追梦新生活

新婚的林华南和林若兰在福州快乐过新年。(受访者供图)

  新福州人

  留榕体验福州年

  “爸妈,今天是正月初二女儿回娘家的日子。我俩都要加班,只能通过手机向你们问候了。”2日中午,林若兰和新婚丈夫林华南给父母打去视频电话。这是小两口首次在福州过春节,他们是去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的一对新人,两人都来自泉港,新郎是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新娘是国投湄洲湾港口有限公司中控调度员。

  春节值班是特警的常态,从警3年来林华南每个春节都在岗。“他除夕和初一也在值班,所以做年夜饭的任务就交给我了,好在我的厨艺还不错。”林若兰表示,虽然这个年就两人过,但他们一起贴春联、备年货、看春晚,一起揉面团、煮圆子汤,将闽南传统与榕城习俗相融合,过得年味十足。

  新人们表示,正月初四起两人的春节值班将全部结束,计划把双方父母请到福州来,用剩下的假期带长辈逛逛福州城。“我们要带父母们看看工作的地方,还要带他们走福道、逛三坊七巷、爬鼓山、泡温泉、坐地铁、品鱼丸,感受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魅力。”

  谈到新年打算,林华南说,去年他出色完成多项重要工作保障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妻子也获公司中控调度班组季度之星。“今年两个人事业上都要更进一步,还要争取买房,在福州安家。”(记者 莫思予 叶欣童 欧阳进权 张铁国 任思言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