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桔林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2022-01-31 10:55:07  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我们种的‘红美人’已经卖了150多万元,多亏了店铺为我们在城关添了新售货渠道,卖产品比去年更省心省力。”春节前夕,闽清县桔林乡伴岭村艮峰农场的负责人詹代杰满脸喜气。

  詹代杰口中的店铺是开设在闽清县城梅城大街的“梅好桔林”特色农产品体验店。小店运营方是通过“九个党支部+九家合作社+企业+品牌服务”模式组建的闽清县梅桔农业有限公司。这是桔林乡为破解部分村产业发展底子较弱的现状,通过“抱团”走出的乡村振兴新路。

  为了集中资金,当地9个村在桔林乡指导下,以各村党支部为引领,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代表作为法人成立9家公司,再共同出资入股打造闽清县梅桔农业有限公司,注册乡域公共品牌“梅好桔林”,通过公共品牌创建来推介桔林的特色产业。

  “平台搭起来,主要是着眼于解决合作社产品销售难、价格低、品牌不响等问题。”桔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经营新模式,他们为这家新公司请来了“专业经理”——省级科技特派员许国发。在他到岗后,办的头件事就是开设品牌实体门店。

  新模式带来了新优势。许国发介绍,门店按照市场价收购各村农产品集中售卖,依托构建公共品牌准入标准,进行产品筛选与统一包装,提升产品附加值,让桔林柑橘走出深山。

  “比起过去收购商上门批发采购,有了特色体验店后,收购价格和收购量更稳定,销售更加便捷。不少村民主动找我,提出要把自家的农产品拿到这里销售。”如伴岭村村支书肖菊明所言,办店过程中,不少村主干担起“进货商”角色,为店铺引入产品,为农户拓宽销路。

  如今,小店内有来自桔林村的皇帝柑、槐林村的蜂蜜、汤兜村的红菇,甚至还有相邻乡镇的柿子丸、茶油等各类产品。“开店至今不到两个月,店铺营业额已达几十万元,上架农产品品类达50多种。”许国发介绍,门店首款柑橘“红美人”上架初期,门店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可达2万元。

  “资金汇集,资源汇聚,规模起来了,才能办成更多事。”在许国发看来,在县城开农产品体验店只是第一步,为打响“梅好桔林”公共品牌,更多新的谋划正加快推进。

  目前,该公司正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并与邮政“极速鲜”签订了协议,利用更快更实惠的物流渠道销售产品。该公司还将携手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引入更丰富的果树品种,帮助农民增收。

  “为助推乡村振兴,桔林乡还将打造‘个十百千万’行动计划,以党建引领塑造一个‘梅好桔林’品牌,组织百名党员带头致富,带动千家农户持续增收,建设万亩柑桔农文旅特色产业群。”桔林乡党委书记刘炜介绍。(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