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洪洋打造“橙”色品牌

2022-01-31 10:54:03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洪洋打造“橙”色品牌

  小灯笼般脐橙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通讯员 刘其燚 摄

  “太甜了,太好吃了,我都来3趟了。”春节前夕,罗源县洪洋乡官村村的脐橙园里,一片“橙”熟景象,金灿灿的果实像小灯笼般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陈女士不住称赞。

  据介绍,洪洋乡退出石材产业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种植纽荷尔脐橙、三红蜜柚、卡拉卡拉红橙等橘类水果3000亩,第一批果树今年迎来了丰产期。

  龙头带动,是洪洋乡“橙”产业壮大的关键。来自宁德的郑上毯团队是洪洋乡引进的种植大户。在乡里产业规划、土地流转等政策支持下,该团队从2017年的百亩试种扩大到目前的2000亩。“洪洋乡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柑橘类水果,甜度十足,品质优良。”郑上毯告诉记者,第一批果树已挂果收成,非常畅销。

  有了龙头示范,党员也带起了头。民族村党支部书记兰善庆春节前夕马不停蹄,他和工人们忙着给果树施有机肥。“2019年我种了35亩果树,主要是脐橙、沃柑,明年就能挂果。”兰善庆满怀希望地说,他还计划带动村民扩大种植规模。据悉,洪洋乡计划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科技特派员”是种植户们的主心骨。罗源县科技特派员、洪洋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姚仲贤便是其中一位。“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从选苗、种植,到病虫害防治,没有专业的指导,我们根本没法独立解决。”兰善庆说。去年,有部分种植户果树黄化,大家都以为是黄龙病,经过姚仲贤和郑上毯检查后确认只是土地缺少微量元素,在指导种植户使用微量元素化肥后,“药”到病除。此外,洪洋乡还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更好发挥“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人才作用。

  “我们要打造‘橙’色洪洋品牌,让富民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洪洋乡党委书记廖应铿表示,该乡正以“党支部联系项目,党员干部一线推进”的工作机制,连片厝坪、石塘、穴里、皇万、后洋等村,谋划打造千亩采摘园、万亩果林。同时鼓励发展观光型、参与式的现代农业,让农民学习互联网知识,触网做电商,开发线上线下效益。

  (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林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