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队员走进闽清

2022-01-31 10:52:43  来源:福州日报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队员走进闽清

游客体验“状元泉”喊泉。(乡村振兴工作站供图)

  “状元泉”前,游客争相体验“喊泉”;美食节上,本土美食分外诱人;乡野间,孩童探索新趣……春节前,又一批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实践队员来到闽清梅溪镇樟洋村,为洋溢浓浓年味的小山村增添了热闹氛围与振兴新景。

  1月16日,在清华大学牵头下,来自多所高校共17名青年学子组成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福建闽清支队,再次造访位于樟洋村的乡村振兴工作站,开启了为期11天的实践活动。眼下,尽管同学们已陆续返乡过年,但实践活动的微信群依旧热闹——同学们挂念着乡亲们过节,村干部则就乡村发展的新路和同学们再讨论。

  “短短十几天,他们带来了很多乡村发展的新思路!”村支书林官明点赞。

  发挥学科教育优势,工作队让乡野变成了课堂。“研学活动一直是我们实践的重要部分,今年我们结合闽清本土的古厝、礼乐文化等资源,设计了更多彰显本土特色文化的课程。”支队长贺雅懿介绍,结合前期调研,工作队研学组的同学们精心备课,通过礼仪表演、乐器演奏等多形式沉浸式分享,介绍礼乐大家陈祥道、陈旸,展现闽清作为中国礼乐之乡底蕴;设计定向越野与打卡活动,让同学们在游戏中进一步了解樟洋村的历史与建筑。3天的研学活动吸引了12名学生参与。“收获了知识又体验了乡村乐趣”“下次还想参加这个活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点赞。

  用本土故事结合巧思,“声音”也可以“变现”——眼下,宝英厝门前的“状元泉”已成为人气“打卡点”——只要对着大喇叭高喊,泉水就会响应高高喷起,这是樟洋村根据本村状元文化开发的特色休闲体验项目。

  据传,闽清三大状元之一郑性之来自樟洋村,从小有大声朗读的习惯,每遇困境,便会在山中放声呐喊以平息心态,其间,村里便有一口井水喷涌而出。根据这一传说,樟洋村两委在工作队支持下,举行了开喊仪式,努力在全国范围率先打造“声景经济”村庄。“当前的村庄景观以‘光景’为主,声音的价值常常被忽略,这次‘状元泉’项目的启动,有着特别的意义,是让人们‘听见乡愁’的有益尝试。”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硕士生导师洪昕晨表示。

  为村里的乡村振兴带头人设计卡通形象,打造“樟洋八仙”,讲述乡村故事;优化升级改造村庄景观,提升村庄颜值……工作队到来后,带来了不少好点子,在闽清的实践也让大家收获满满。

  “闽清民风淳朴,风景秀丽,也为我们调研走访,开展实践提供了一个好平台。”贺雅懿表示,在此次实践基础上,工作站未来将打造“研学+X”模式,以研学为主线,探索更多振兴活动形式,长线运营,常态化开展,不让乡村振兴只是“一阵风”,而是真正在乡村扎根。据介绍,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于2018年5月签约共建,是清华大学首批签约站点,自合作以来,先后已有17批支队来闽清实践。

  “借助工作站,更多年轻学子‘俯下身’,进一步了解乡村,也为乡村振兴持续‘造血’。”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地方站长裴锦泽介绍,闽清站依托“乡创+”人才培养计划,孵化出“一榄情深”“水木时光”等9个地方特色产业项目。

  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一如既往提供一流的优质服务,聚智聚力聚势,推动乡村发展。(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