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岚口村:架起“幸福桥” 同筑振兴梦

2022-01-30 14:33:03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岚口村:架起“幸福桥” 同筑振兴梦

  岚口村的特色民宿成了网红打卡地。

  一座廊桥坐落在永泰同安镇岚口村的绿水青山之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岚口村是库区移民村,廊桥名叫“岚桥”,既汲取了辅弼文化的养分,又吸纳了现代的建筑元素,让岚口村的传统和未来在这里碰撞。

  岚桥飞架,圆了几代人的梦。在外打拼的游子近期陆续返乡,共商岚口新一轮乡村振兴大计。

  一座“幸福桥” 串联过去与未来

  同安镇古称“辅弼”,镇内溪流蜿蜒数十里,汇于下游的岚口村下泻,俗称“尾漈”。尾漈两岸巉岩突出,下有垂瀑深涧,新建的岚桥就在尾漈夹口两山之间。

  “岚桥飞架尾漈,张氏几代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见证了桥的建成,83岁的村党支部原书记张宗苗脸上满是喜悦。

  岚口村村干部张世英说,村里以福州市水库移民发展中心集中三年打造乡村振兴库区村为契机,乡贤带头,村民齐上阵,才办成了这件大事。

  岚口村下辖3个自然村,现有368户1172人,绝大部分人都姓张。

  1994年,永泰县在岚口村兴建三际头水库。近年来,福州市水库移民发展中心持续加快补齐移民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村容村貌。

  乡贤张子平从事建筑行业,是此次岚桥项目建设的负责人。2020年疫情期间,他回到村里,老人找到他说起了建桥的事。为了回馈桑梓、反哺家乡,张子平接下了牵头建桥的任务。

  “修建廊桥,就是把乡村的根脉留住。”张子平深入了解了岚口历史文化,从张家族谱、永泰县志等历史资料中,挖掘出了许多先祖的事迹并加以整理。

  一番调查后,张子平发现,张氏先祖、辅弼开疆者张贡公是我国爱国词人张元幹的曾孙。相传宋末张贡公肇迁岚口(1233年),曾多次设想在尾漈修一座风雨廊桥,以利通行,但未能如愿,而张氏建桥的愿望一代代相传至今。

  张子桥曾担任岚口村党支部书记,此次也倾力投入到建桥工作中,他说:“大家齐心办一件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难得。可以说,岚桥是岚口人迈向幸福的桥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