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徐家村田园古厝迎游客

2022-01-30 14:31:05  来源:福州晚报

  历史悠久的村落、错落有致的古厝、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27日,位于闽侯荆溪镇的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启动区首次对外迎客,为市民添了一处休闲观光新去处。

闽侯徐家村田园古厝迎游客

启动区内的美食一条街十分热闹。

  古色古香的老建筑、绵延交错的石板小路、潺潺的村间流水……29日,记者一行在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漫步,这里古意盎然,虽已历时多年,但村中的巷道、建筑等至今仍保存着古朴、雅致的风韵。

  据介绍,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位于荆溪镇甘洪路以南片区,启动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7.9亩,范围内保留与迁建老建筑16座,建筑年代横跨明清至民国时期,包含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荆山境”、不可移动文物点三落排和传统合院式民居十三厝等。这里是徐家村内传统建筑最丰富、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徐家村历史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

  “针对启动区内的老建筑,我们按照传统工艺,使用传统材料进行保护与修缮。在景观区域,我们保持了古村落原有的肌理,围绕田园、池塘、林、屋、街等要素设计,规划有文化休闲区、文化商业街、市井生活区、田园生活展示区等,着力构建‘城、乡、山、田、水’相融合的新空间。”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启动区内,一座修建于雍正年间,曾出过一名进士并完善保存下来的老建筑,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作为该建筑的主人,程红梅感慨地说:“看到自家的祖宅受到大家喜欢,我感到非常开心,不久后祖宅内部将对外开放。历史建筑承载着文脉与记忆,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人来了解、欣赏老建筑。”

  在保护和传承徐家村古村落风貌的同时,启动区也增添了许多新元素。“在业态规划上,启动区引入了符合徐家村整体风貌的文化类展陈、可供来客休闲的茶饮店以及各色餐饮等。现场还布置有美食一条街以及工艺品展、摄影展、漆艺展、花艺展等,安排有古风乐器表演,供市民游客欣赏游玩。”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旨在进一步为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营造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打造特色徐家村风貌区品牌。(记者 陈木易通讯员 王立强 陈秋霞程钊 方晓菲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