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2022-01-30 14:30:01  来源:福州日报

  一元复始话农桑。回顾过去一年,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喜人,农业立下扛鼎之功——

  第一产业增加值637.03亿元,增长6.0%,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首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0%;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122.21亿元,居全省首位。

  看得见的数字背后,是福州市坚定不移走出乡村振兴的“福州路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落地,奋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福州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马尾琅岐果蔬新品种育苗中心。记者 郑帅 摄

  回眸2021 走在丰收的田野上

  数读

  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01元,同比增长11.2%。水产、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竹木花卉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2400亿元。

  【生产保供】

  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23.98万亩,总产量达47.1万吨,超额完成任务。

  全市肉蛋奶产量32.99万吨,比增16.1%。生猪存栏年度任务圆满完成,生猪、蛋禽养殖规模化率超90%,居全省首位。

  蔬菜产量447.70万吨,连续多年全省第一。

  全市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100%。

  【乡村建设】

  实施省市乡村振兴试点项目1547个。

  新增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72个,打造提升乡村振兴精品线路16条。

  新增国家级最美休闲乡村1个、省级美丽休闲乡村和休闲农业示范点7个。

  永泰县入选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并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建设试点。福清市获评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特色农业】

  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327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一千亿元,比增13.3%。

  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2个,新评定福州市知名农产品10个。

  举办第二届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农民丰收节、闽清橄榄节等展会节庆活动。

  【巩固成果】

  实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认定监测对象134户440人。

  目前全市无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

  实施县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525个,项目资金支出1.7亿元。

  展望2022 笃定前行 逐梦振兴

  日历翻页,迎来2022年。元月,长乐的田地农机繁忙,琅岐的蔬菜青翠欲滴,连江的鲍鱼还在分苗,永泰的青梅花朵绽放……

  新的一年,耕耘不辍。农民又将延续从种到收的忙碌,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农业农村现代化步子也越迈越大。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二年里,福州已瞄准目标,制定出一系列计划,着力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特色产业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收入稳势头提后劲。

  2022年,福州“三农”工作如何发力?

  让“米袋子”“菜篮子”更充实

  ◎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推广超级稻20万亩、优质稻20万亩

  ◎确保能繁母猪保有量在10.8万头,培育2家种业创新领军企业,新建设施农业2000亩以上

  扎牢“米袋子”。我市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促进粮食生产八条措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严格耕地保护和管理,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监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拎稳“菜篮子”。推进生猪养殖高质量发展,实施种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大力发展蛋禽产业,重点推进永泰金蛋、梅林蛋鸡生产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琅岐果蔬生产供给基地建设,扎实推进“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项目建设。支持创建省级优质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测预警,确保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7.5%以上。

  特色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

  ◎力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500亿元

  ◎力争新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市级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示范村)36个,新增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

  产业方面,将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串珠成线、集群成链。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链,加快闽清茉莉花茶产业园、福州金鱼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支持各地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办好菌博会、渔博会等展会、节庆活动,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市数字农业农村平台(二期)建设,加快榕台农业合作项目建设。

  宜居乡村图景徐徐展开

  ◎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乡村建设方面,我市将统筹优化乡村振兴建设空间需求,加快推进村镇规划编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同时,将深化农业农村重点改革,继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快培育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持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管理,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确保全市第一产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增长,加快培育一批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精品路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新的一年,福州“三农”前景可期!(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