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北峰山区首批村邮点启用

2022-01-25 16:2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北峰山区首批村邮点启用

  包裹从晋安区交邮合作寄递配送中心直接寄往村邮点。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日前,满载邮件的邮政车抵达位于北峰脚下的北峰客运站,在站内的晋安交邮合作寄递配送中心前停下。快递员林银斌和同事将一箱箱农资、水果、日用品等搬下来,根据寄送地址筛分后,一部分物品被搬上乡村客运班车,一路翻山越岭,送往10个村邮点。

  上午9点多,72岁的连美云来到宦溪镇中心村综合便民服务站(村邮点),领到儿子寄来的几瓶药。“儿子事情多,没法来回跑,现在物流方便,什么吃的用的快递一下就到了,一年到头都能送。”

  邮路,不仅是亲人之间联络感情的纽带,也是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物流通道。

  “这几年,北峰农村道路越来越好,以前走山路派件,一路都是砂子路、泥土路,特别不好走,现在都成了水泥路,开车方便多了。”从业20多年的乡邮员林银斌感慨地说,“现在的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很多企业纷纷进村,带动网购和快递量水涨船高。北峰3个乡镇,日均寄递包裹六七百件。”

  北峰山区面积达429平方公里,地广人稀,物流运输面临成本高、耗时长、寄件不方便的问题。特别是从镇级网点到村一级的投递,乡邮员要开着自己的车在各个村子投递,一天跑六七个村,早上出门,傍晚才能返回,碰上收件人不在家,还要托人保管,一旦丢件就容易产生纠纷。

  “现在只有邮政的快递能寄到村里,如果要寄件,或者收其他快递公司的包裹,需要到宦溪镇网点,骑电摩要20多分钟,老人家如果不会骑电摩,走路要1个半小时,实在吃不消,只能托人到镇上取。”村民陈木俤告诉记者。

  为了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福州积极推动交通邮政融合,在北峰客运站设立县级寄递配送中心,利用覆盖镇村的农村客运班车作为“邮车”,和乡村便利店、供销社等合作建设邮点,推动邮点下沉到村。

  村邮点负责人殷方敏是有10多年党龄的党员,在宦溪镇中心村经营一家便利店,售卖饲料、肥料等农资产品。殷方敏见多识广、做事麻利,是远近有名的热心肠,遂被委任为村邮点负责人。

  “以前都是靠乡邮员走村入户送包裹,特别辛苦。现在每两天客车送一次包裹,多的上百件、少的六七十件,村民随时都可以来取,有空我也会送上门。”殷方敏说。

  村邮点开起来后,时常网购的殷方敏立刻感受到了变化:外省寄来的包裹,以前要一个星期,现在三四天就能收到了。殷方敏一句话道出了缘由:“以前要从县级网点分拨到岭头邮政网点,再由快递员分派到村,现在直接运到村里,中转效率提升了。”

  目前,福州已在北峰山区宦溪镇、日溪乡、寿山乡建成10个合作村邮点,并于本月正式启用。眼下,殷方敏和其他村邮点负责人都在接受POS操作、收发邮件等业务培训。以后,村邮点将开展寄件服务,甚至通过“邮快合作”,引进其他快递企业,村民再也不用走六七公里到镇上寄件取件了。“以后山上的茶叶、脐橙等农产品,通过村邮点就可以寄出去了。”

  畅通的邮路,让城乡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