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石大王”,开辟“种花+养蜜+旅游”致富路

陈在忠:甜蜜蜜的“蜂大王”

2022-01-25 15:1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在忠:甜蜜蜜的“蜂大王”

  经过数年发展,陈在忠的养蜂场蜂箱达1000多箱。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池远/摄

  “感谢叔叔阿姨们和志愿者们,让我这个贫困学子看到了希望,可以心无旁骛地去追逐梦想。”23日,连江在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春送温暖”活动时,收到受资助学生的一封感谢信。

  “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像蜜一样甜。”陈在忠是送温暖的爱心人士之一,当天为困难群众送去价值1万多元的蜂蜜。

  舍“石”取“花” 做起“蜂大王”

  近日,记者来到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村的丹新养蜂场。这里山清水秀,樱花绚烂,蜂场负责人陈在忠与蜂为伴。今年48岁的他,是一个养了1000万只蜜蜂的“蜂大王”。

  “今年的冬蜜有3吨,十分畅销,一公斤售价在160元左右。”陈在忠兴奋地说。

  然而,在十几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模样。丹阳镇曾是石板材大镇,不少村民从事石板材行业,导致青山挂白、“牛奶溪”等。

  “那时候,我吃的也是石板材这碗饭,从早忙到晚,一年能赚10万元。”虽然当“石大王”能赚钱,可看到家乡环境越来越糟,陈在忠心里不是滋味。

  丹阳是千年古镇,又有青山绿水,森林覆盖率达69.9%,何不发展林下经济呢?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陈在忠决定返乡创业,从事蜜蜂养殖。

  他在新洋村建了一个占地约500亩的生态种植园,创办养蜂场,还种植了樱花、梅花、玉兰花等观赏花卉,慢慢摸索出一条“种花+养蜜+旅游”的致富路。

  从2016年开始,连江“壮士断腕”,全面关停敖江流域的石材厂,开始青山复绿。慢慢地,青山绿水再现,陈在忠的信心也更足了。

  当抖音达人 做大“甜蜜事业”

  经过数年的发展,陈在忠的养蜂场蜂箱达1000多箱,蜂蜜年产量十几吨,年产值达100多万元,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还荣获全国食品行业十大名优品牌等荣誉。

  随着“甜蜜事业”越来越大,陈在忠积极为家乡作贡献。

  “在养蜂场打工的有十几个人,不少是当地村民,工资高的一个月有8000元。”除了带动村民就业,陈在忠还向一线抗疫人员及老人等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蜂蜜。

  他开设了抖音号,搞起直播,前后发布700多个视频,向全国网友推介蜂蜜和新洋村。

  他想得更远,还要吃“生态饭”。“以前环境差,蜂蜜销路窄。现在环境好,每年吸引3万人次游客,不愁销路。”陈在忠说,接下来,他还要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发展研学旅游。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