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廷坪乡:食堂里的晚年“好滋味”

2022-01-18 15:48:16  来源:福建日报

闽侯廷坪乡:食堂里的晚年“好滋味”

  互助敬老食堂内,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16日中午,饭点一到,福州市闽侯县廷坪乡“互助敬老食堂”内,老人们围桌而坐,其乐融融。窗外,山风凛冽;窗内,饭菜飘着蒸汽,大伙边吃边聊。

  “你看这是今天的菜,红烧肉、烧豆腐、青菜,还有汤,比在家里做的还好吃。”一边吃饭,李章钿老人一边向记者介绍当天的伙食。

  食堂设在廷坪乡廷坪村老人活动中心,共有4张桌子,桌上还贴了老人们的名字。“现在我们有34位老人在这里用餐。”廷坪乡党委组织、宣传委员徐辉介绍。

  廷坪乡地处偏远山区,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或经商,留守老人的养老就餐问题成为老人忧心、子女揪心的事。近期,廷坪乡以党建引领,创新养老服务,打造“互助敬老食堂”,首先解决留守老人“吃饭难”问题。

  “在这里,我们每天只要交10元餐费就能吃三餐,虽然很便宜,但饭菜种类多,味道也很好。”张珠英老人点赞道。

  10元包三餐,如何持续下去?

  记者在食堂看到,老人们用饭盘打三个菜一个汤,吃多少打多少,没有人浪费。另一方面,食堂采用互助的形式,由乡党委、政府引导,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党支部发挥“两新”党组织力量共建,让这个食堂办下去。

  “我们的午、晚餐按照一荤两素、一汤一饭的标准制作,食材由乡政府食堂、村干部、老人代表共同协商采买,保障每日菜品的新鲜、安全。”徐辉说,“互助敬老食堂”还坚持村“两委”轮流负责制,每天安排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志愿者专门负责管理工作,确保日常管理运行有条不紊。

  一旁,还有几位“红马甲”志愿者帮老人打菜、加汤。原来,最近“互助敬老食堂”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乡贤和热心公益的组织、个人捐款捐物,许多志愿者也纷纷加入。

  让张珠英老人更有感触的是,有了这个食堂,不但有饭吃了,还更有事干了。“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聊聊天,精气神也足了。”

  “农村养老方面普遍存在突发状况无人知、精神空虚无人懂等问题。”徐辉说,为了让空巢老人安度晚年,廷坪乡把“互助敬老食堂”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平台,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党员和志愿者不但在食堂与老人聊天、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还为腿脚不便利的老人送餐、打扫卫生等。

  “我们计划将廷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廷坪乡综合文化站、‘廷坪·新华书屋’纳入敬老食堂配套服务,把就餐服务拓展到满足老人日常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引入定期体检服务,切实加强对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廷坪乡负责人说。(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