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荆溪镇廷坑村:雁归来 乡村振兴动能强

2022-01-14 17:1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看着家乡曾经荒芜的土地种满瓜果蔬菜,入党积极分子池斯桧成就感满满。出生于闽侯县荆溪镇廷坑村的他,15岁就离开家乡到城里闯荡。2020年,在外漂泊20多年的他,放下城里的建材生意,返乡创办农业公司。在镇村党组织的支持下,他和其他返乡创业者给家乡带来不小的变化。

  为什么要放下热闹的城市生活和稳定的事业回乡创业?“2020年因为疫情阻隔,我在家乡待了半年。细细品味这里的一草一木,才发现家乡原来是这样美。但看到村里大量农田抛荒,我感到很心疼。用家乡的美景打造一个世外桃源,发展乡村旅游的念头在我脑中闪现。”池斯桧说。

  廷坑村的池家古厝至今保留完好,这里曾是金门海战烈士池振亮的家。去年初,在闽侯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廷坑村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此时,池斯桧创办的池氏农业发展公司落地廷坑村。

  之后,村里近300亩的土地流转到池氏农业发展公司,开展果蔬种植、水生植物培植、休闲农业等项目。公司还把空置的民房租来改成民宿,开展研学、公司团建等体验项目。土地流转后,村民们多了两份收入——土地流转金(一亩每年300元~700元)和为农业发展公司种菜的收入(每天150元~200元)。

  “没想到这里的生态环境这么好,周末带孩子来体验一下乡村生活,很方便,也很惬意。”来自鼓楼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廷坑村的旅游业态比较丰富,除了美景和乡村家常菜,还能体验沙滩摩托、射箭、果蔬采摘、竹林饮茶等项目,可以愉快地待上一整天。

  目前,池家厝已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依托红色资源,党支部将积极承办各单位的党建活动,切实推动村企共建、村庄共治和成果共享。”公司党建工作负责人池松清对记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