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福州鱼丸用上定西“山药蛋”

2022-01-12 16:35:33  来源:人民日报

  深化对口帮扶——

  福州鱼丸用上定西“山药蛋”

  离开甘肃省定西市老家外出务工4年多,38岁的牟永强怎么也不会想到,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与家乡的“山药面面”又撞在了一起。

  称重、核验、拆袋、投料,搅拌机中,雪白的淀粉与粉红的鱼肉融合,乒乓球大小的鱼丸蹦跳而出,落入牟永强手持的钢盘中。再过4个小时,这些鱼丸将被冷冻、转运、销售,成为福州人餐桌上的美食。

  厂房之外,运载卡车的发动机声不时响起,一袋袋定西马铃薯淀粉被工人熟练卸下。

  “说不定这里面就有我家种的马铃薯呢!”机器旁,身着工作服的牟永强,仅露出的两只眼睛也乐成一条缝。

  家住定西市陇西县永吉乡尖山村,牟永强在山沟沟里生活了30多年,打小和家里那10亩“山药蛋”打交道,“地太瘦,只能种这个。蒸、煮、炸、炒,变着花样吃。”家里光景一度过得紧巴巴,他心有不甘:“啥时候能出去学点手艺来致富?地里怎么才能变成‘金窝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必须长期坚持下去。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10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州市与定西市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几年来,福州加大资金支持、加强人才支援、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不断深化帮扶工作。

  连江县是“福州鱼丸”重要产地,水产品加工企业集中,用工需求量大。作为当地龙头企业,福州百洋海味食品公司成为定西劳动力输出的定点接收单位。

  2017年10月,牟永强和50多名同乡踏上前往福州市的务工专列。“一出火车站,大巴车接到工厂,拎包入住干净的宿舍。”拿着6000多元的月工资,牟永强在百洋海味食品公司的鱼丸生产车间负责转运、包装。一年不到,他发现了“新情况”:鱼丸变白了,弹性更好了。

  牟永强拿着鱼丸就去找了招他入厂的公司董事长滕生淦。经过了解,原来,从2018年起,针对陇西县马铃薯年产量50多万吨、销路不畅的情况,连江县向鱼丸生产企业发出倡议,提倡用马铃薯淀粉替代传统木薯粉,提升产品口感,同时促进“消费扶贫”。

  “我们的研发小组利用定西马铃薯淀粉试制了5种新品,包括福州鱼丸、夹心鱼豆腐、手打牛筋丸等。5款新品均已大量投产。”百洋海味食品公司副董事长高向登介绍,公司和陇西县几家马铃薯淀粉厂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来自家乡的淀粉配料,正源源不断输运到牟永强所在的车间。

  截至2021年11月底,连江县向陇西县开展消费扶贫金额达1.2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我们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深化东西部协作,持续推动本地企业吸纳定西乡亲就业。”连江县副县长刘江远表示。

  冬日暖阳下,牟永强接到了父亲的电话:“乡里淀粉厂扩产,把咱家的山药蛋都买走了,价格还不赖。”10亩地年产1.3万多斤马铃薯,能有万把块钱的收入。

  “爹娘,过完春节带你们过来玩,也吃碗福州鱼丸!”电话那头,传来牟永强父亲的笑声……(记者 刘晓宇)

  《人民日报》(2022年01月12日第07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