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侨村焕新颜,看镜洋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2022-01-11 16:3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侨村焕新颜,看镜洋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图为镜洋村全貌。 陈国明 摄

  中新网福清1月10日电(陈国明)冬日的暖阳下,一栋栋小洋楼矗立村中,鳞次栉比;四通八达的宽阔村道上,豪车往来穿梭;老人活动中心里,老人们下棋、打麻将,欢笑声阵阵;崭新的小学校园和幼儿园里,书声朗朗……这就是著名侨乡福建福州福清市镜洋镇镜洋村的新容颜。

  据载,镜洋村是唐代以来中原南迁居民聚居地。唐末五代,由于中原战乱,居民纷纷南迁,经闽西客家祖地辗转闽南各地再定居镜洋,繁衍后裔。如今,全村共有数十个姓氏村民900多户4000多人。

福建侨村焕新颜,看镜洋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图为村道旁,小洋楼矗立。 陈国明 摄

  镜洋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侨村。自清代以来,就有村民陆续飘洋过海到南洋谋生。迄今,全村现有旅居海外乡亲5000多人,他们分别定居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日本、英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爱尔兰、加拿大、西班牙、埃塞俄比亚、苏里南、肯尼亚等地。

  长期以来,镜洋村是一个土地贫脊、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村庄。镜洋村所辖自然村分布较为分散,各自然村之间只有田埂土路往来通行。改革开放后,各自然村之间修建了乡村公路,但路面狭窄,且大部分还是土质路,车辆无法通行。基础设施不完善,成为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福建侨村焕新颜,看镜洋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图为村中崭新的幼儿园。 陈国明 摄

  “要致富,先修路。”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镜洋村党支部书记林为淦带头捐出20万元,并四处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大手笔规划发展全村交通。经拓宽改造获新建,8条村道现纵横交错,形成以镜洋村部为中心连接各辖属自然村的交通路网,极大便捷了村与村间的交往。而且,这些村道已全部铺设水泥路面并进行黑化,村道两旁还种花植树,进行美化。

  为美化各自然村的卫生环境,村委会投资130万元修建了各自然村的公共厕所,彻底拆除乱搭乱建,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村两委也带动各自然村投资兴建乡村公园,种花植树,完善强身健体设施,让村民在自家门前健身散步,过着与城里人一样的休闲生活,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福建侨村焕新颜,看镜洋村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图为宽阔村道四通八达,改变了镜洋村交通落后的面貌。 陈国明 摄

  移风易俗更是带给这个侨村变化。过去,农村土葬风俗难以改变,村民挖山埋人或造大墓,造成青山挂白的现象较为普遍。为此,镜洋村兴建一个生命公园,满足村民对坟地的需求,消灭了青山挂白现象,守住了绿水青山。

  发挥侨的优势,镜洋村还引进外资发展村办企业,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原来落后贫穷的镜洋村,现已成了誉满八闽的富裕村,全村人均年收入达42000元。

  交通便利了,村民富裕了,镜洋村来个华丽转身。一本《镜洋村史》近日已编辑出版。林为淦表示,乡亲分布海内外,都很关心家乡建设和发展,希望通过这本村史让海内外乡亲进一步了解家乡的历史,留住乡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