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蓝建菊:为家乡代言 为乡村发声

2022-01-10 16:3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蓝建菊:为家乡代言 为乡村发声

  福州日报记者组

  在参加市人代会的代表中,23岁的蓝建菊一身鲜艳的畲族服饰格外亮眼。她是本届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作为日溪村民和返乡青年,我的关注点在乡村振兴,我要为广大农民发声。”

  大学毕业没多久,蓝建菊决定回乡创业,目前从事寿山石相关行业。

  去年,她参加了日溪乡首届“人人都是导游员”导游词讲解竞赛,荣获三等奖。长期的乡村生活经验,让蓝建菊认识到,产业兴旺对乡村振兴是何等重要。“日溪乡拥有寿山国石文化、畲家文化等丰富文化资源,还有皇帝洞、桃源溪等山水资源,尚待被挖掘整合。”蓝建菊希望,通过整合统筹农文旅资源,发展全域游、城郊游,带动农家乐、民宿、观光采摘、研学团建等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吸引村民回流、年轻人还乡。

  蓝建菊建议,政府加大对乡村的政策倾斜和宣传推介,多举办采摘节、山歌大赛、“三月三”文化节等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吸引城市居民来乡村旅游、消费,带动农户增收。

  “人大代表的身份,是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蓝建菊说,“我要多向老代表取经,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为民履职,为乡村发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