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尧沙村:大樟溪畔 书卷流芳

2022-01-04 17:0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尧沙村:大樟溪畔 书卷流芳

  尧沙村古榕树。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黄建能 文/摄

  父子双元帅、兄弟双进士、父女双院士、新中国心理学奠基人、数十名博士……在高新区南屿镇大樟溪畔,尧沙村“会读书”的名声在外,就连4个自然村“浯江、月山、桐叶、榴花”村名都有一股书卷气。

福州高新区尧沙村:大樟溪畔 书卷流芳

  唐氏宗祠内的牌匾历数唐家风流人物。

  历代人才辈出

  尧沙村位于高新区南屿镇,离市区不到半小时车程。村里六千多人,大部分姓唐。唐氏跟随闽王王审知入闽落户尧沙,至今已有千余年。

  尧沙唐氏的传奇在于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父子双元帅”便是指助王审知治闽的始祖唐绮公和他的儿子唐润泽。新中国成立后,尧沙村涌现博士及博士后数十人、教授二十多人。院士唐仲璋为唐氏三十六世孙,他的女儿唐崇惕也是中科院院士,“父女双院士”赫赫有名。著名心理学家唐钺是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奠基人之一。

福州高新区尧沙村:大樟溪畔 书卷流芳

  尧沙唐氏十代同堂旧照。

  唐氏族人把宗祠骄傲地命名为“唐门精英会”。走进这座被誉为“八闽名祠”之一的唐氏宗祠,记者立即被这个家族的荣耀所吸引。唐氏宗祠第一进回首处的悬梁上,一幅大型画作再现了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特区时接见院士唐仲璋的情景。悬梁四周、墙壁上挂满了鎏金牌匾:父子双元帅、兄弟双进士、父女双院士、山东参政、爱国将领、陆军中将等。这些或新或旧的牌匾,历数着唐家的风流人物,记载着唐氏的光荣和梦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