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桃源村:红色精神代代传

2021-12-31 16:4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桃源村:红色精神代代传

  桃源村党支部旧址。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金齐杰 文/摄

  桃源村是革命基点村,位于长乐西部。旧属闽县钦仁里,辖桃源、河口、洋下、福舍四个自然村,是中共长乐第一个党支部——玉田桃源党支部成立地。目前经过修复保护,该处旧址成了学习党史的好场所,不少人前来探访红色旧址,传承革命精神。

  讲述人:郑锦文,桃源村村委委员。

  红色资源是跨越时空的宝藏

  1927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在福州发动“四三”反革命事变。中共党员郑乃之、郑启勋、江木煊、孙健、傅炳恭、赵忠英、陈仁材等以桃源小学办学为掩护,成立了长乐第一个党小组——玉田党小组,并开办成人夜校,招收青年农民学员几十人,帮助农民学习文化,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

  1928年4月,中共长乐第一个党支部——玉田桃源党支部成立。当年夏收时节,党支部以农民协会的名义提出“二五”减租,得到玉田、桃源、大溪一带乡村广大农民的热烈响应。国民党当局听到消息,即派海军陆战队两个连和福州便衣特务数十人包围玉田、桃源两村,郑乃之、江平、孙健等人被捕入狱。

  在这一历史时期,长乐人民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直到迎来革命胜利的曙光。

  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是跨越时空的宝藏。

  这是村里的巨大财富

  村干部郑锦文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不少党员来到村里,重温入党誓词。这是村里的巨大财富,村里对此感到很自豪。

  记者看到,为纪念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桃源小学旧址立着一块碑,正面写着“中国共产党桃源支部委员会、玉田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址”,碑的背面撰写着党支部成立的经过。

  “这几年,镇村两级为更好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功能,筹资上百万元资金对内部空间、红色氛围进行了修缮更新,对旧址外部环境进行了美化。”记者看到,一幅描绘革命者召开会议的油画,向参观者“讲述”那段红色历史。

  现在桃源村成为长乐区学习党史的必选地之一,不少人前来探访红色旧址,传承革命精神。

  另外,这几年桃源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基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文化建设,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人文环境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