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下屿挖掘红色资源 文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

2021-12-30 16:2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静斯 叶智勤)连江下屿是个渔村,地处罗源湾南岸,系省定革命老区基点村,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近年来,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一直致力于挖掘红色“泉眼”,讲好红色故事。

  2021年该村投入60多万元,对模范共产党员纪念碑、连江县委(下屿)紧急扩大会议旧址、闽海游击队成立旧址等红色遗址进行修缮与保护。目前,这条红色线路工程修复已经全面完工,红色资源得到充分挖掘与保护,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线路规模初显。

  “1966年,共产党员谢茂仙为抢救村集体船只和财产光荣牺牲。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铮铮誓言。”坑园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红色基因传承一直在渔村延续,下屿村“海上抗风抢险兄弟连”一直为海上产业兴旺保驾护航。

  2019年,下屿村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试点村。以此为契机,全村因地制宜,狠抓耕海牧渔产业,坚定不移推进“五个振兴”,适时调整海上养殖布局,扩大新品种生蚝、龙须菜等养殖规模,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提供强劲的动力保证。

  下一步,该村将深挖海上观光、休闲垂钓及体验式旅游项目,鼓励村民办民宿。结合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努力实现海上观光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以文旅结合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