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当接线员,又当办事员

“智慧闽清”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解难题

2021-12-30 16:2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智慧闽清”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解难题

  上周,“智慧闽清”工作人员到梅溪镇桥东村确认被误拆的瓦檐已修复。记者 林瑞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村里推行美丽乡村建设,大家都兴高采烈,但在闽清县梅溪镇桥东村,有一户村民因乡村环境整治提升,导致自家屋后瓦檐被误拆而“不高兴”了。

  6月以来,福州市12345平台连续收到6件投诉,当事村民反映,梅溪镇推行美丽乡村建设期间,施工队擅自拆除自家房屋部分木结构。“希望能尽快帮我们修复。”

  作为诉求件的责任属地,梅溪镇虽多次推动桥东村村委进行修缮,但因美丽乡村项目已竣工结算,工程队已撤退,修缮存在一定困难。

  诉求解决陷入僵局,“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主动作为,从“幕后”走向“台前”。管理中心多次与梅溪镇分管领导沟通了解群众诉求、商讨解决方案,并现场走访跟踪办理进展。

  8月30日,桥东村施工队材料备齐并与户主联系,根据方案进场施工。上周,“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实地查看,确认房屋木结构已修复,房前屋后焕然一新,诉求群众对此表示满意。

  既当“接线员”,又当“办事员”,这是“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出的“案件实地走访”处置制度。

  “一直以来,在我们办件过程中,发现部分诉求件因乡镇、部门之间权属不清,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最终变成疑难件。”“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正娟表示,真正要解决问题,需要到前端、到实地,倾听群众诉求。

  为此,该中心在线上批转、接听诉求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案件实地走访”处置制度,牵头协调各承办部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事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有了“牵头人”,不少因为权属不清,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

  在梅溪镇榕星村,部分住户的户口属于闽侯,水电却由闽侯方面供应,这些人在榕星村违建困扰当地其他住户许久。在“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牵头下两地政府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后,违建居民自行将加盖的围墙全部拆除;

  在梅城镇洋桃路,一处污水管道破损问题因多方都不愿担责,没有得到彻底修缮,导致污水外溢影响当地居民一年多,“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主动介入协调施工单位与属地,各方出人、出费用完成了修缮;

  荣域学府小区业主多次在平台上投诉该小区内小怪兽托管培训机构违规办班噪音扰民及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牵头教育、市监局、住建、公安及属地乡镇现场走访调查,最终促成该机构搬离小区……

  今年以来,“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累计深入一线走访协调诉求件70余次,牵头协调解决的疑难案件达45件,群众基本满意率为98.99%。在2021年度市对县绩效考核评比中,闽清县12345平台运行情况连续三个季度位列县(市)区榜首。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