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村—网红村—生态村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2021-12-26 16:12: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巽屿村:红色热土涵养绿色效益

  巽屿村内的古厝。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肖丹 林荣亮

  它是老区村,革命先烈的鲜血曾经洒在这片热土上,巽屿红色主题公园讲述着那段红色往事;它是网红村,这里的村民心怀筑梦沧海的豪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终让乡村迎蝶变、聚人气;它是生态村,种下600多亩红树林,守护生态岸滩,渔业效益逐年变好——它就是罗源县松山镇巽屿村,一个在海风中唱响乡村振兴曲的海韵村落。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巽屿村是连罗革命的中心区域和革命活动基点村之一,如今硝烟已然散去,但英烈事迹一直在这片热土流传。今年78岁的林顺和,同记者说起了这片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

  据介绍,1934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第十三独立团参谋长杨采衡率领70名伤员在巽屿养伤治病,并成立红军医院,教村民读书认字,传唱革命歌曲,发展罗源湾沿海地下党组织。一时间革命声势浩大,红旗插遍周边山区与沿海。

  1934年秋,国民党对闽东苏区进行大规模围剿,包围巽屿岛。为了掩护部队突围,村民用渔船将伤员运出岛屿。村民、赤卫队在杨采衡的指挥下,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终因敌众我寡,120多名红军战士、赤卫队员、乡苏维埃干部和群众被打死打伤,绝户20多户。巽屿村村民为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

  为了纪念这段红色历史,现在,村里的巽屿山顶建设了一座巽屿红色主题公园,修建了“二三革命巽屿纪念碑”,村里多了一处瞻仰革命先烈的红色文化地标。同时,巽屿村正加大对革命遗址的保护与活化利用,计划将村里的红军医院旧址改建为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革命遗址承载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