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沙埔镇乡贤馆开馆

2021-12-25 16:0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沙埔镇乡贤馆开馆

  当地中小学生参观沙埔镇乡贤馆。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24日,福清沙埔镇乡贤馆正式开馆,展示乡贤风采,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据悉,沙埔镇乡贤馆位于沙埔镇文体中心,共有两层,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设有乡贤文化展览馆、乡贤讲堂、乡贤书屋、乡贤活动室、乡贤议事室等。

  乡贤文化展览馆位于一层,展陈面积近210平方米。该展览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围绕“乡情乡思乡愁”主线,分为“前言”“沙埔印象”“风景名胜”“群贤荟萃”“风俗民情”“后记”等六个篇章。“群贤荟萃”是整个乡贤馆的核心内容,分为“古代乡贤”“红色乡贤”“政界精英”“海外赤子”“乡邦人物”等5个板块。

  24日,记者在乡贤馆看到,馆内集中展示了沙埔镇历史文化名贤、革命烈士、现当代乡贤人物事迹,让本地居民充分了解乡贤美德和善行义举,起到潜移默化的宣传教化作用。馆内还陈列着各类文物,并配文详细介绍古镇的历史变迁、乡风民俗,让当地人了解沙埔镇的历史文化渊源。

  作为滨海小镇,沙埔滨海旅游资源丰富,全域生态保持良好,现有单体旅游资源148个,其中目屿岛有36个澳口、12处沙滩,山海景观浑然天成,海滩沙质洁净优良。

  乡贤文化展览馆在设计和布展中体现和融入了沙埔滨海特色,运用海洋元素形成独特的风格。

  “沙埔镇乡贤馆也是乡贤之家,不仅能为沙埔乡贤活动提供场所,也是对外展示沙埔的窗口。”沙埔镇宣传统战委员林勇说,他们将以沙埔镇乡贤馆开馆为契机,在全镇掀起宣传乡贤、学习乡贤、争做乡贤的热潮。

  林勇说,沙埔镇还将依托乡贤馆平台,定期开展乡贤恳谈会、乡贤讲座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发挥乡贤馆的纽带作用,促使乡贤回归,激发乡贤活力,以乡贤文化涵育文明乡风,助推滨海休闲旅游小镇建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