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对农村留守儿童多爱一点

2021-12-24 17:30:00  来源:福建日报

  每到中午12点,罗源县起步镇的福蕾午间课堂就逐渐热闹起来,十多名留守儿童背着书包陆续来到这里。“爸爸妈妈常年不在家,现在每天中午有社工老师、哥哥姐姐们教我们写作业、绘画,陪我们聊天,很开心。”一名留守儿童对记者露出了笑脸。

  罗源县全力完善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关爱服务能力水平,通过精准施策,已在松山、起步、霍口3个乡镇试点,围绕关爱网络建设工程、结对帮扶工程、心理健康工程等“十项工程”,打通关爱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课后照护多一点

  2019年,罗源县民政局牵头组建罗源县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专业化力量开展福建省“福蕾行动计划”,服务农村留守儿童。

  “我们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午间不休息且作业无人辅导的现象。”益众社工负责人李进福说,他们借鉴“4点半课堂”的思路,在起步镇开设“午间课堂”,让留守儿童在中午放学后来到这里做作业、看书、参加美育活动等。

  今年初以来,罗源县已开展多场假日关爱工程活动,利用留守儿童的课后时光来实现温暖相伴。各乡镇社工利用传统节日、周末开展儿童能力建设系列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关爱网络,结对帮扶。同时,举办夏、冬令营,采取亲子融合、爱心妈妈守护等方式,让留守儿童感受关爱,尽享欢乐。

  特殊关怀多一点

  对留守儿童的爱,罗源县不局限于课后照护,而是日常无微不至的身心关怀。

  “童有相同,也有不同”,这是社工们坚信的理念。李进福说,对于留守儿童当中的特殊孩子,社工们会通过教育短片、绘本、游戏来展示孩子们的优点,鼓励孩子们学会包容、学会以平常心对待他人,以帮助他们理解歧视,从而预防歧视。“孩子们不定期给我们打电话,反映他们的学习、生活,家长们也会转达孩子们对社工的思念。”翻开手机里的聊天记录,李进福脸上洋溢着笑容。

  起步镇的留守儿童小华,家庭困难,身体发育滞后。社工们得知后,帮助小华联系到罗源县益星康复中心,让孩子获得了免费的智力及语言康复强化训练。这几天,小华已经融入了康复中心的集体生活,并养成了较好的生活习惯。

  除了小华,社工们还让曾经遭受过冷暴力的小亮走出心理困境,重新拥有灿烂的笑容,顺利升入福州民族中学上初中。

  “工作的价值,体现在孩子们身上的实实在在的转变。我们社工要根据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设计适合的方案,提供更多关爱。”李进福说。

  益众社工创建一年多,社工们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经验。比如,针对孩子们的问题,以兴趣引入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品格与道德,给予孩子们信心与鼓励。

  关爱资源多一点

  爱护留守儿童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

  近日,一场“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起步镇举行。除了相关部门和益众社工,还有福州市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以及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等,他们为庭洋坂村2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为期16天的关爱服务。

  “罗源各个乡镇努力挖掘各地特色资源,开展留守儿童服务。”罗源县民政局儿童福利工作负责人彭文娟说。

  在霍口畲族乡,当地注重畲族文化与新时代教育观的融合,让留守儿童了解家乡的民族文化,参与到传承和保护事业当中来。在松山镇,当地结合革命遗址,让留守儿童深入接触红色文化,学习革命精神,培养独立能力,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心理辅导。在起步镇,当地把国学文化和革命烈士林可彝的精神相结合,给留守儿童更深刻的精神文化教育。

  接下来,罗源县还将精准对接,对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亲情关爱等工程,以实施“福蕾行动计划”项目为抓手,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儿童福利政策落地见效。(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