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华侨回故乡,认不出回家的路

柳暗花明文溪村

2021-12-23 17:2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柳暗花明文溪村

  刘志文(右一)一行人在二刘溪文溪示范河道查看水质。记者 林榕昇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榕昇 余少林

  “家乡变得太漂亮了,我都认不出回家的路了。”22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区潭头镇文溪村村委会采访,正巧碰见老人会会长刘依颉与远在海外的华侨刘宜振在视频通话。刘宜振告诉记者,今年5月,年已六旬的他从国外回到文溪村时,不敢相信眼前的村子就是自己的家乡,都走错到了隔壁村。华侨眼中的家乡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变化?“我们以党建引领,探索出‘民心党建+村委会’模式,由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党员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刷新了村庄颜值。”文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志文道出“秘诀”。

  走进村庄,是扑面而来的美丽乡村景象:冬日暖阳下,绿油油的蔬菜在田野中生长,村民在家门口的微菜园弯腰耕作,沥青铺就的村道平整干净……谁会想到,村容村貌差曾是文溪村的“标签”,村道两旁,垃圾废物乱堆乱放,鸡鸭舍随意搭建,路面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开展乡村振兴后,村容村貌亟需改变。文溪村村两委干部立即着手,发动全村40多名党员,撸起袖子,掀起了一场农村环境大整治热潮。

  改变村容村貌,转变村民意识是关键。党员们以身作则,每周2次走上街头,清扫村道垃圾,在房前屋后疏通沟渠,同时挨家挨户劝说村民做好门前卫生。这样的行动坚持了将近一年,在党员示范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加入进来。但仍有个别年老村民家门口总是堆满垃圾,不肯整治。党员们就用每车20元的价格把垃圾清运走。两三次下来,这些村民觉得不好意思,也自觉地做好卫生。此外,村干部和党员们还动员村民拆了鸡鸭舍,并且每日巡河值守,防止村民往村里河道扔垃圾。

  “面子”提升了,还要充实“里子”。“村里有不少古厝,村容村貌颜值提升后,我们又着手做起古厝文章。”刘志文告诉记者,村里的郑氏古厝年久失修,墙体倾斜、屋面坍塌。村两委决定进行修复改造,与身在国外的房屋主人取得联系。

  房屋主人是四兄弟,必须一一做通工作才行。“房屋快倒塌了,不利用起来可惜。”“所有费用村里出,产权还是你们的,放心。”村干部和党员们分头给四兄弟逐一打电话,还通过微信把整修后的效果图发给对方,担心对方有顾虑,村委会甚至开具了不动产权证明。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四兄弟同意了。

  今年,郑氏古厝翻新修缮完成,成了文溪村的乡情院。院中木梁木柱交错,古色古香气息迎面而来,墙面上展示着村里的历史民俗文化和风景名胜。“这里将打造成为村里华侨的家,成为联系海内外文溪人的精神纽带。”刘志文看着老房子,眼神里流露着对未来的期待。

【责任编辑:钟培培】